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梓木:“92派”企业家追求自由与创造 不简单为挣钱

2012年02月08日 09:59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王梓木:“92派”企业家追求自由与创造 不简单为挣钱

华泰保险董事长兼CEO王梓木做客凤凰网财经演播室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企业家论坛于2月4日—6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主题为“市场的力量——纪念邓小平南巡20周年”,凤凰网财经在此期间独家对话了“92派”企业家代表人物、华泰保险董事长兼CEO王梓木。

王梓木表示,“92派”企业家有三个特点,第一就是他们的追求,第二是他们的使命,第三是他们的收获。

“追求自由与创造 不是简单的为了挣钱”

凤凰网财经:这也是企业家精神的一种表现,王总您怎么样理解,我们现在说企业家精神,或者你们那第一代人的这种企业家精神?

王梓木:我在这次亚布力论坛上专门谈了这个所谓“92派”企业家的特点,我当时谈了三个特点,第一就是他们的追求,第二是他们的使命,第三是他们的收获,我结合我自己的感悟谈,就是这一代“92派”以后,基本上下海的是一些政府官员和知识分子,基本上是这一代人下海,和再早一期的一些个体户情况不太一样,官员下海,这一代人下海,当时为什么要下海?想的是什么?什么是驱动力?我当时的感觉,实质上是追求自由与创造。我也认为是人性的平等追求,它是基于人性的一种本能的一些要求,其实谁都是内心来说,都是有一种满足,就是要追求一种自由,再就是创造,这些人在政府原来工作的岗位上,不见得就不好,但是呢,多多少少会受到体制内的一些束缚,甚至扭曲,这种情况是存在的。

那么我们下海,某种意义为了摆脱这样的一种束缚,找到一个更大的自由和创造的空间,当时我认为最合适的空间,莫过于企业,因为你创立一个企业,基本你的自由空间,因为这个时候有公司法作为依据,并且市场环境也不断的发生变化,需求也不断的在扩张,这个时候特别是金融,也就是一个随着市场经济,迫切需要发展的一个行业,金融业当中,保险业又是一个短腿,所以我们做这件事情,本身是有价值的。

所以当时我认为,他们追求其实是,不是简单的为了挣钱,这是“92派”的第一个特点。

“推动社会进步的使命感”

第二个特点,“92派”下海的这些人,我认为他是有一种使命,就我来说,我认为这一代企业家的责任有两点,第一是创造社会财富,企业家占有和支配的,比一般人更多的社会资源,就必须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否则你在浪费这些资源,在损坏这些资源,其实是一种犯罪,就是不够成为一个企业公民的责任。

那么除了创造社会财富以外,我认为我们这些企业家,或者叫“92派”,它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要推动社会进步,一是创造社会财富,二是推动社会进步,怎么样推动社会进步,有三点,第一创造好的产品和服务,满足人们大众潜在和现实的需求,比如像苹果的创造,它是一种人们的需求被得到了实现,非常现实的需求。

还有我们保险提供的一些,新型的保险保障服务,其实也是随着市场形势的发展,人们需求不断的升级和变化的一种满足,这也是一种,就是从生产立场,从产品和服务上,推动社会经济。

第二就是在构造生产关系上,我在企业内部的生产关系上,也要创造一个先进的生产关系,比如说我们要在企业里面,要把公司制,公司治理都做得要很好,用我的话说把公司制进行到底,或者贯彻到底,真正建立起来那种公司的规范的管理体系,科学的治理结构,就是这种生产关系有利于社会进步,推动社会进步,它得调动更多人的积极性,通过,哪怕通过我们的这些KPI考核,使我们员工分享整个企业的成果,我们让员工有更多的创造力和创造的欲望和动机,使他能够创造出更多的产品,满足社会的需要。

就是企业的生产关系,要先进,要有利于调动人的积极性,这也是推动社会进步。第三点要实施现代的一些理念和商业文明,比如说我们这一代企业,这个市场,需要我们这个公司是按照标准的体系来进行的,但是中国的市场经济是一个从不成熟到成熟的一个运行阶段,在这个时期,一个最大的转化,我以为市场经济的初期,往往是欺诈横行,繁衍的很厉害,什么样的骗人的方式都会发生,所以人们,由于市场化了,为什么在市场化当中有那么多商业欺诈呢?其实市场经济初期,不光是中国,世界上其他的国家也是这样,市场经济的高级阶段,才以诚信为基础。

那么我们现在,保险业经营的是什么?是诚信,是信用,保险公司是拿一个保单去换钱的,卖的就是信用,那么你作为一个保险公司,作为一个现代企业合格的公民的话,就一定要把诚信坚守到底。

凤凰网财经:这也是企业家的责任。

王梓木:比如说现在市场欺诈很多,我们就不能欺诈顾客,就不能误导客户,就不能在理赔上,就是理赔难,这些东西都是要坚持企业诚信的必须表现,这样一种理念,企业家坚持这样一种好的理念,推动市场商业文明的进步,从产品和服务,生产力,从企业的生产关系,从企业的理念,也就是推动商业文明上,都是在推动社会进步,这是这代企业家的第二个特点。

“收获的是事业上的成功 不是个人财富的积累”

第三个特点收获,当然这个收获呢?其实也和他的追求有一定的联系,这一代企业家获得了什么呢?我以为这代企业家和早一代的下海的一些民营企业和个体企业,以及后来的,海外回来的一些海龟们创办的一些新型企业相比较起来,积累个人财富的这种欲望,不那么强烈。

因为这个时候,我们的特点往往都是什么呢?利用体制内的一些关系和基础做了一个比较大的股份公司,我们在运用的资金都是股东的,不是你自己的,不是从自己,从头开始的,利用股份制的办法,筹集了大量的资本金,尤其是金融企业,你必须是这样的,那么你追求的是什么?可能是把企业做大做强,而不是个人财富的如何积累,所以这代人他收获的某种意义上说,他收获的是一种事业上的成功,不是个人财富的积累,我觉得这是“92派”企业家的第三个特点,就是在收获观也不一样,他可能更多的是内心的一种满足,而不是个人财富过多的积累。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madj] 标签:企业家 就是 社会 企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