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际品牌雷人售后:双重标准 不履承诺

2013年03月22日 17:16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王伶玲

0人参与0条评论

苹果,售后

制图/李铭

国际品牌实行双重标准 家电厂商被诉不履承诺

苹果手机在国内、外施行双重售后服务标准被央视3·15晚会曝光后,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家电和3C产品都存在售后的问题。

根据北京市工商局12315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家用电器的消费申诉占比为17.2%,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这些投诉主要包括商家未履行安装时间的承诺、不处理有质量问题的产品更换要求等。

据了解,国内家电市场售后问题投诉不断,是一些品牌只重质量、不重售后所致,“瞻前不顾后”成了很多国内家电、3C品牌的通病。其中,主要问题集中在商品价格、安装收费、差价补偿、售后服务、“三包”外维修等。

有业内人士称,目前国内最常见的售后问题包括商家开展“家电促销战”期间,以“市场最低价”等低价格优惠吸引消费者,且服务人员在向消费者推销商品时并未提前告知电器安装收费问题,商品送货安装时,却要收取高额安装费;又或者家电出现故障,售后未能及时维修解决,消费者盲目等待,几个月、几年的都有,最后才想到投诉。

而在售后服务标准的问题上,更多地则出现在手机品牌商身上。

比如此次被曝的苹果公司,虽然上海质监部门曾两度发出书面约谈通知,但始终未能解决苹果产品在中国面临售后服务标准与国外不一样的问题。

国际品牌为何如此强硬?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还是受目前国内相关法律不健全、监管部门检测不力的影响。

根据以往国际品牌召回的案例可以发现,绝大部分产品的召回,全都是在经国外研究机构或质检机构曝光引发国际性的召回之后,国内才开始有所行动,请求退货、召回或禁止销售。如果没有国外机构提出质疑,很多国内消费者可能都无法意识到自己购买的产品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

因此,业内人士认为,只有国内品牌的质量和口碑都提升到一定程度,得到国内消费者认可,并在市场具有一定竞争力的时候,才能从根本上抑制高高在上的国际大牌对中国消费者的践踏和无视。(记者 王伶玲)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国际品牌 双重标准 三包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315我们在行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