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苹果声明“绕开”维修留旧后盖 消协称其偷换概念

2013年03月24日 06:18
来源:新京报 作者:廖爱玲

0人参与0条评论

被曝维修“以换代修”、“整机交换”,但仍沿用旧后盖,未真正更换整机,苹果否认存在“中外有别”

新京报讯 (记者廖爱玲)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光的售后维修“以换代修”、“整机交换”并没有真正更换整机等问题,昨天,苹果公司在官网再次发出声明,对于沿用旧手机后盖的原因,仍然未给出清晰解释,只是否认保修存在“中外有别”, 称中国的消费者“享有Apple最高标准的服务”,符合中国法规且与世界各地“大致相同”。

苹果表示维修不用翻新零部件

今年“3·15”,苹果“霸道”的售后服务政策被全国消协组织联合公开点评,央视“3·15晚会”也指出苹果售后“中外有别”,涉嫌歧视中国消费者,其中包括“以换代修”、“整机交换”并没有真正更换整机,而是沿用旧手机后盖,以此逃避三包。而美国、英国等国家,则都是连同后盖一起更换。

3月16日,苹果公司发出声明,称“高度重视每一位消费者的意见和建议”,但对是否三包缩水、中外售后有别等问题,未给出解释。

昨天,苹果公司再次发出声明称,高度尊重中国的消费者,中国消费者“享有Apple最高标准的服务”。公司政策完全符合本地法律法规,在中国所提供的保修政策和在美国及世界各地大致相同。在一些维修方式上,公司会根据中国法律调整具体做法,如维修中不使用翻新或再制造的零部件。

苹果称更换单一部件困难

苹果称,鉴于iPhone 5的独特设计,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会根据Apple政策提供整机更换服务。处理 iPhone 4和 iPhone 4S的维修,零部件的高度集成设计导致更换单一部件非常困难,为迅速解决故障问题,Apple Store 零售店和授权服务中心在处理绝大多数维修时,均用包括屏幕和天线在内的整套全新部件为消费者提供更换服务,并保留原有后盖,维修后随即享受90天的保修期或延续原有保修时长(以较长时间为准)。而其他品牌只对问题部件维修,且保修期仅30天。

苹果虽然认为“这种做法较之简单换下单一部件考虑更为周全”,但依然没有解释清楚,更换整套全新部件时,为何还要保留旧后盖。

- 反应

消协:苹果一些说法偷换概念

北京市消协法律顾问葛友山指出,国际性大公司到中国销售,遵守中国法律是第一位的。苹果手机、电脑、Ipad等售后政策违反了我国《移动电话三包规定》和《微型计算机三包规定》,苹果声明中的一些说法存在偷换概念,如手机要更换就应该是全部更换,保留旧后盖实际上逃避了不用重新计算三包。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苹果公司 后盖 维修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315我们在行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