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海航陈峰:航空业80%的负债率非常健康

2013年04月05日 21:54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申海娇

0人参与0条评论

海航陈峰:航空业80%的负债率非常健康

海航董事长陈峰

凤凰财经讯 作为海南省最大的企业的掌门人,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每年都是博鳌亚洲论坛的座上宾,去年他在博鳌论坛期间,“密会”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在物流、电子及公务机业务上谋求合作。今年是海航创立20周年,身穿中山装的陈峰又一次出现在博鳌现场,并接受了凤凰财经的独家对话。

海航发展20年,资产从最开始的1000万在20年间扩大到3000亿,从偏居海南一隅的航空公司发展成为民航第四大巨头。在发展的同时,质疑一直相伴,对它的快速膨胀,高负债率、并购模式等等,有媒体曾称海航为“德隆第二”,对此,陈峰从未担心。

陈峰认为,任何一个企业与别人发展路径模式不一样的时候,都会受到质疑,但对他来说只是鞭策。他喜欢拿海航与中国的发展模式比,“你看中国高速增长,全世界对中国一直有不同的质疑,从“中国崩溃论”到“中国威胁论”再到“中国责任论”,我想海航受到质疑也是自然。”

海南航空公布的2012年全年财报显示,去年海航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68.70亿元,同比增长10.67%,但净利19.28亿元,同比下降26.74%。同时,利息支出达36亿,有人说海航员工辛苦工作一年还不够支付利息。

对此,陈峰并不赞同,他认为航空公司属于重资产公司,本来就是高负债率的行业,80%的负债率是非常健康的。“我负责任是说,我们去年负债率降低到78%,是全中国民航最健康的,根本不存在崩溃的问题。”

听到有人拿海航与德隆比,陈峰已经没有感觉。“德隆是德隆的命,海航是海航的命,我们根本不是一回事。”但是它的急速扩张却是不争的事实。据媒体报道数据,2009年,海航集团旗下不到200家公司,2010年,旗下公司311家,2011年上半年海航运营公司数量超过550家,并外媒评为“最具全球并购野心企业”之一。

资本玩转的陈峰为何倾心并购?在四大民航中陈峰是否急于用做大去证明自己?这时面前身穿中山装、温纯的陈峰露出了自负的一幕,他一再强调自己是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小康社会和科学发展观,是造福人类幸福与和平责任感才去做。“把我看得太低了,我根本没有想过什么三大,那个境界太低,是匹夫之见。”陈峰说。

[责任编辑:changli] 标签:陈峰 德隆 中国 博鳌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