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维迎:人大把税收立法权授予国务院是一种失职行为

2013年04月06日 06:41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李磊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4月5日,北京大学教授张维迎对话凤凰财经时表示,“治大国若烹小鲜”是我们未来治国的目标,而在当前变革的时期,同时还要有好的领导力。

张维迎是在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上对凤凰财经做上述表示的。

在上月出访俄罗斯之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面对金砖国家媒体时表示,“治大国若烹小鲜”,他的这一表述被认为体现了他的治国理念

张维迎表示,“治大国若烹小鲜”代表政府要管的少,不应该折腾的意思,但是在中国变革当中,还是要有好的领导力,改革才能往前走。

他认为现在政府的权力太大,怎么削弱政府的权力,怎么让政府受到约束,是当前推行改革的一大障碍。为此他曾经于今年的一次论坛上提出设立国家改革委员会推动改革事业。

张维迎认为在约束政府权力方面,首先应该在财税上下功夫,在源头上限制政府的收税权力,而现在人大把税收的立法权授予国务院是一种失职行为。

“这就好比一个法官把判刑的权力授给自己的儿子,这能行吗”张维迎表示。

在支出方面推行财政的透明化,做到财务公开化,近期可以做一些政府支出公开化的尝试,把各种公款吃喝的报销砍掉,或者将这种公款吃喝全部公开。“只有公开,才有监督”

“治大国若烹小鲜是我们未来的治国目标,等到这个目标实现时,政府小鲜也不需要烹了,老百姓自己就可以烹。”张维迎表示。

[责任编辑:aijx] 标签:治国 政府 大国 权力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