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蔚华:教育不只是知识的理解和继承 更需要批判

2013年04月06日 11:16
来源:财经网 作者: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4月6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的“共同发展:教育的使命”分论坛上称,教育不仅是对过去知识的理解和继承,更需要对它的批判,更需要适应今天的形式,使自己能够根据形式自主的、创造性的决定能力。中国今天需要这种教育。

以下为现场实录:

马蔚华:在我的职业生涯里,我觉得我们的公司、我们的银行创新已经很多了,但我还是觉得不太适应今天的发展。尽管我每年都亲自到学校去招学生,但我觉得在我需要的这些创新型人才还是赶不上发展的需要。我们的教育刚才我提到了,赶不上今天形势的发展,所以讲到教育,什么样的教育是最好的?刚才我们几位嘉宾提到包容性教育,广泛性的教育,批判性的教育,还有一种突破安全感,能使教育更适应今天,能有安全感。包括赵小姐讲到家庭基础教育,把这些构成到一起能体现出比较良好的教育。教育理论上人是唯一需要教育的一种存在,这是康德说的,教育就是知识的传授、德性的培养和能力的提高。我们通过什么途径呢?通过知识的传承,通过包括家庭教育在内的德性成为内在的组成部分,也包括在社会实践中提高成长的能力。所以教育不仅是对过去知识的理解和继承,更需要对它的批判,更需要适应今天的形式,使自己能够根据形式自主的、创造性的有决定的能力,我觉得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世界今天需要这种教育,把大家谈到的结合起来,就看到比较好的教育形象、样子。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