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维迎:企业家就是跟众人不一样 不能搞平均化

2013年04月06日 11:25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4月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在海南开幕。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张维迎在论坛上发表了演讲,在演讲中他表示,企业家不能用平均数的,平均起来就没有企业家。企业家就是跟众人不一样。所以我对你们搞平均化有点怀疑。

张维迎:最后说说自己的想法,投资来讲,政府审批应该彻底废除。投资本身是企业家的事,不是政府的事。我们为什么要有企业家?就是未来有不确定性,需要有人判断未来。从历史来看,企业家最有可能判断未来,尽管企业也有犯错的。企业家不能用平均数的,平均起来就没有企业家。企业家就是跟众人不一样。所以我对你们搞平均化有点怀疑。现在我们政府仍然按照过去计划经济,认为市场经济就是自发的,自发的就会出现混乱,这是错误的。我们没有办法相信政府官员比企业家判断的更准确,何况这些人本身不担当任何风险,我们怎么知道他们有积极性作正确判断呢?从过去中国做出的产业判断来看,本都是失败的,包括光伏产业、汽车产业等等。现在产业当中存在的产能过剩主要是政府审批和政府产业化导致的,但是很奇怪的是每一个产业过剩本身就创造了政府进一步加强控制的口舌。

张维迎:所以我们总的来讲要放手、放手、再放手。谢谢!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企业家 政府 就是 产业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