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维迎:政府投资及国有企业太多阻碍民营企业

2013年04月06日 11:30
来源:中国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国网4月6日讯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张维迎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上表示,政府如何平衡在民营企业投资决策中的“监管”与“放手”的关系时,首先要放手,现在政府平台太多、投资太多、国有企业太多,这是阻碍民营企业最主要因素。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4月6日举行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主题是讨论在全球经济大环境下民营企业投资的战略选择。

在谈到政府如何平衡在民营企业投资决策中的“监管”与“放手”的关系时,张维迎说,首先要放手。按李总理说的砍掉装错在政府的那只手,现在政府平台太多、投资太多、国有企业太多,这是阻碍民营企业最主要因素。

第二,监管有必要,但是监管是透明化、法制化的,对所有企业一律平等对待,不能应该某一种特殊身份而对某一些企业特殊政策,对另一些企业进行歧视。

第三点,政府的政策应该从上到下统一,并且下面一定要真正执行上面的政策。这几年,中央制定了一些政策,但是下面政府并不执行或者执行速度非常慢,同时政策也不具有稳定性,不断更改。

第四,政府必须一要改变心态、改变意识,只要政府说的就是代表国家的、就是代表人民的,这个从历史上可能有很多情况下是不对的。政府不要认为有权力,企业所有事情都进行监管。

第五点,在这方面,商会要发挥更大作用。现在的商会都是官会,官家办的商会,没有真正办的商会。民营企业应该自己组织起来,创办独立的、代表民营企业本身的商会来规范市场,而不是一味地由政府出面操作商会。

第六点,有一些认为政府也可以对民营企业作一些帮助,民营企业走到海外的时候,对他们提供一些教育方面的事,国外的法律、商业规则等等。(中国网财经中心)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