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星云大师:假如准许我办大学 我引进美国先进教育理念

2013年04月06日 15:08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寒芳 傅勇涛

0人参与0条评论

星云大师:假如准许我办大学 我引进美国先进教育理念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于4月6-8日在海南举行。4月6日,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会长星云大师在博鳌就“诚信的力量”这一话题进行了阐述,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一同参与了这一环节的讨论。

新华网海南博鳌4月6日电“中国梦,这个梦想很大,很好。我想它的含义就是让中国很强大和谐,很公平公正,让人民很幸福,社会很安乐。”86岁的台湾高僧星云大师6日上午在博鳌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因为视力不好兼不良于行,星云大师坐在轮椅上对记者的提问耐心地一一作答。第三次造访海南,他深有感触:“海南和台湾合起来是中国的两只眼睛,看到远处的海洋;也是中国的双臂,守卫着国家的门户。两个宝岛异曲同工”。

谈到个人梦想,星云大师把目光更多投向了一边的弟子。他说,我老了,已经不做梦了,只希望随喜随缘,跑个龙套,做做好事。

星云大师在推动两岸宗教交流方面,却是当之无愧的“主角”之一。早在1989年两岸仍隔绝对立时,星云大师就率团访问大陆,揭开两岸宗教交流的新一页。近年来,佛指舍利入台、世界佛教论坛在台召开等两岸宗教交流重要活动,星云大师都是重要推手。

对此,星云大师谦虚地表示“功德是双方的”。“现在两岸关系好起来了,但是还需要建立共同认识,不要太过坚持政治面的执著,经济面的计较。两岸的和好更要靠民众,你来我往,我来你往,来来往往,到最后谁来谁往都不分别了,不就是一家人了吗?”

今年2月,星云大师作为台湾宗教界代表,随同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一起访京,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会面。星云大师送了习近平一幅题为“登高望远”的书法。回顾这次会面,他说,这代表了对大陆领导人的期望:“身处高位,远望到国家、人民的未来,看到整个国际形势的未来;增强中国的国力,让中国和世界上的强国并驾齐驱”。

“不辞小水,方能成就海洋;不积小善,无以圆满至德。”星云大师常用这句话来形容个人微力的大作用。他说,“小兵立大功”,每个人都能为国家、社会做有益的事情。两岸关系也是如此,要“做好事、说好话、存好心”,“见面三分情”,增加情谊、增加互动、增加善意,才不会对立、斗争。

在6日下午的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活动中,星云大师进行了一场主题为“诚信的力量”的对话。为什么选择这一主题?星云大师说,我们中国人的人格建立在仁义、道德、诚信的基础上。“仁字拆开来看,两个人才成仁,一个人都只顾及到自己,没有人爱也不会爱人;诚信是言加成功,信是人加言,这说明人言要可信才能成功,不要妄语,不要说谎”。

推崇“人间佛教”的星云大师也关注着食品安全、贫富差距等社会现象。他说,现在中国企业家最大的问题是贪心图利。赚钱要想到创新,想到做善事,想到培养后一代,想到回馈社会,要像“老母鸡带小母鸡”一样,有钱的带动没钱的人发展,和大众同甘共苦,人们才会互相和乐。

然而,主张“人生提得起也要放得下”的星云大师,也有自己的“执著”。星云大师的大弟子慈容法师说:“星云大师一生什么事都能放得下,只是对两岸关系念兹在兹。尤其是近年来年事已高,更希望早日看到两岸和谐往来,两岸早日统一。”

上世纪90年代至今,星云大师在大陆发起捐建了数百所希望小学、中学与佛光医院,在台湾、美国、澳大利亚等地热心办学。

访谈最后,一心树人的星云大师透露了自己的一个梦想:“假如大陆准许我办大学,我是求之不得,非常高兴。我会建一个引进美国先进教育理念,并弘扬中华文化的大学,不仅教知识,还要把诚信灌输到教育中”。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