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财政部原部长项怀诚:中国债务占GDP比重大概40%左右

2013年04月06日 16:05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凤凰财经4月6日讯 以“革新、责任、合作:亚洲寻求共同发展”为主题的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6日至8日召开,围绕经济复苏、改革创新、区域合作、民生发展等议题,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聚首海南岛小镇博鳌,直面革新挑战,求解发展难题。

财政部原部长项怀诚在《债务风险:下一个爆发点》分论坛上发表了演讲,在演讲中他表示,中国债务占GDP比重大概40%左右。

以下为对话实录:

主持人(Peter Costello):下面我们稍微转移一下话题,把欧洲把眼光投向中国,大家一直在思考中国的银行体系的问题,我们不时从报纸上看到文章,如果考虑到中国银行的坏账,考虑到地方政府的巨额负债等等、等等,或许项部长能够给大家介绍一下、描述一下中国的形势如何?您认为在中国可能存在哪些风险?

项怀诚:谢谢Costello。我先说一下欧洲问题,各位都说欧洲问题很严重,我觉得欧洲确实很严重,所出现的问题到现在已经3年多时间了。碰到这么大的问题,现在开始有转机,说明欧洲做出了很大贡献,特别是刚才胡先生讲到的欧洲中央银行做了很多工作。所以欧洲这个问题是很大,但是多大的危机总有过去的一天,没有过不去的槛。我觉得欧洲现在还有很多问题,但是同时也会有一点希望,要看到一点希望,我对欧洲问题这么一点补充。

项怀诚:中国的债务问题在参加这次会议之前我专门找了一点数据,据公开披露的数据讲到前年底为止中国整个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债务一共是30多万亿人民币,大体上债务率是37.8%。中国的统计数字,特别是地方债务的统计数字可能是会偏小,所以债务率应当比这个更高一些更合理。2012年的数据我当时收集的时候还没有,我昨天来之前找到了一个数据,大体上和2011年的数据相对比较接近,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债务数量比2011年多了、增加了几万亿,但是占GDP的比重,债务率大体上还是在40%左右。现在中国的债务问题,看来中央政府的债务比较明朗,主要是地方政府的债务。地方政府的债务方方面面都很关心,但是中国地方政府债务的透明度不高,不是那么容易说清楚。中国地方债务这几年来增加得比较快的时间是在2008年美国出现金融危机以后,中国政府决定了4万亿的投资规模,投资的时候地方就要配套,地方财政不可能有那么多的钱,就建立了很多融资平台,也发行了很多债务,这样就形成了地方债务新的增量。

[责任编辑:huhj] 标签:债务 中国 欧洲 问题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