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毅夫:修一条路多则几百亿 让民营企业做是不行的

2013年04月06日 16:46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4月6日消息,“一条路可能是要几十亿、几百亿,比方高速公路、高速铁路这样。叫民营企业做是不行的,它的风险太高了”,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原世行高级副行长林毅夫在2013年博鳌论坛上表示,高速公路、高铁这类需要大规模资本的投资,让民企来做的话是不行的,风险太高。

以下为相关文字实录:

林毅夫: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如果经济发展相当大的程度靠投资作为驱动力,那么这个投资分成两部分,一个是技术创新的投资、产业升级的投资,一个是基础设施的改善投资,我想在技术的创新、产业的升级应该是以企业为主体。如果创新和升级能够按照新结构经济学里面所讲的,主要是进到这个国家有比较优势的或是有潜在比较优势产业的话,企业都有这个积极性,然后就有相当大的能力做投资的主体。但是有些东西企业是做不了的,比如说你要技术创新技术要研发,商业性研发企业能做,基础性的研发,我们知道它是一个公共产品,比如物理学知识上的突破,化学知识上的突破,工程力学知识的突破,很多没办法申请专利,而且投资的时间要非常长,在这方面就应该政府为主导来做,提供资金给合适的大学、研究机构来做。

在中国目前发展阶段或者大部分发展中国家,资金相对发达国家来讲还是少的,做这么大规模的资本一条路可能是要几十亿、几百亿,比方高速公路、高速铁路这样。叫民营企业做是不行的,它的风险太高了。

[责任编辑:zhangfj] 标签:林毅夫 风险 民企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