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原财政部长:中国政府债务超30万亿 债务率不是特别高

2013年04月06日 16:52
来源:中国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原财政部长:中国政府债务超30万亿 债务率不是特别高

中国财政部前部长项怀诚 凤凰财经摄

中国网4月6日讯 中国财政部前部长项怀诚6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债务风险:下一个爆发点”分论坛上表示,预计中国政府的债务问题并非已经非常危险,政府对债务问题非常重视。

项怀诚称,中国地方债务多也多不到哪儿去,从2008年到现在一共就是4年左右的时间,发也不可能发得很多,所以中国政府的债务大体上就是7-8万亿,地方政府估计得高一点,本身就超过20万亿,这样一个债务率也不是特别高的债务率。个人觉得中国政府的债务还不是一个当务之急,不是说已经非常危险。

他表示,之所以这么说,第一,因为债务率本身不是特别高;第二,中国政府的债务基本上是内债,内债占到整个债务总量的95%-98%;第三,中国债务总体上看还没有看到特别特别坏的、效率特别特别差的案例。

项怀诚补充说,一些政策性银行所发放的贷款来源就是银行间发债,这些债务在一定程度上都带有政府债务的性质,这个数量相对来说也不是很小的。在上个星期天的时候中国新任财政部部长已经在高层论坛上提出要中国财政部对地方债务问题做出详细、认真的调查研究,这就是一个信号,说明中国政府对中国债务,特别是地方债是非常重视、非常关心的。 以下为其讲话摘要:

项怀诚:中国的债务问题在参加这次会议之前我专门找了一点数据,据公开披露的数据讲到前年底为止中国整个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债务一共是30多万亿人民币,大体上债务率是37.8%。中国的统计数字,特别是地方债务的统计数字可能是会偏小,所以债务率应当比这个更高一些更合理。2012年的数据我当时收集的时候还没有,我昨天来之前找到了一个数据,大体上和2011年的数据相对比较接近,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债务数量比2011年多了、增加了几万亿,但是占GDP的比重,债务率大体上还是在40%左右。现在中国的债务问题,看来中央政府的债务比较明朗,主要是地方政府的债务。地方政府的债务方方面面都很关心,但是中国地方政府债务的透明度不高,不是那么容易说清楚。中国地方债务这几年来增加得比较快的时间是在2008年美国出现金融危机以后,中国政府决定了4万亿的投资规模,投资的时候地方就要配套,地方财政不可能有那么多的钱,就建立了很多融资平台,也发行了很多债务,这样就形成了地方债务新的增量。

现在地方债务大概有多少呢?据统计讲地方债务是11万亿多一点,不到12万亿,但我不知道,我现在不是体制内的人,我不知道这个数字是不是很准确,我相信不会很准确,为什么呢?因为不容易统计上来。前不久看到有一个材料是巴克莱集团的,巴克莱集团对中国政府债务率有一个分析,说中国政府的债务率底线是62%,高线是97%。巴克莱数字和中国政府公布的数字之间相差就很多了,巴克莱说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幅度?为什么说有可能会达到97%?至少是62%,就是说中国社会保障体系的欠账是一笔算不太清楚的数字。我觉得中国地方债务多也多不到哪儿去,从2008年到现在一共就是4年左右的时间,你要发也不可能发得很多,所以我的判断中国的债务,特别是地方债务,中国政府的债务大体上就是7-8万亿,地方政府估计得高一点,本身就超过20万亿,这样一个债务率也不是特别高的债务率。我个人觉得中国政府的债务还不是一个当务之急,不是说已经非常危险,我之所以这么说,第一,因为债务率本身不是特别高;第二,中国政府的债务基本上是内债,内债占到整个债务总量的95%-98%;第三,中国债务总体上看还没有看到特别特别坏的、效率特别特别差的案例。我觉得中国政府在中国债务这个问题上的态度始终坚持一个基本观点,就是要有可持续性,这是我按照主持人所说的,我简单谈一点对中国债务的看法。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