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冯仑:国企支配了超50%的贷款 但是捐款不到35%

2013年04月06日 21:29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4月6日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会在海南举行,万通董事长冯仑在论坛上表示,现在中国公益慈善方面,从民间社会来看是非常值得骄傲的,“民营只用了30%的社会资源,但是奉献了65%公益慈善的捐款,国企可能支配了超过50%以上的贷款,但是捐款不到35%。”

他认为,现在公益慈善基本上是三个板块,这三大板块,在私募公益基金和社会企业方面发展非常迅速的,而且未来在这两个方面是有一个非常大的空间。值得大家期待的。同时,他希望把在企业治理和商业经营中一些经验运用到公益领域,以提升公益的效率。

以下是相关文字实录:

冯仑:很高兴大家一起讨论这个话题,我还接着王兵的说,因为我们有很多事是一起做的。现在中国公益慈善方面,从民间社会来看我觉得是非常值得骄傲的,因为到去年为止,如果我们社会有100块钱善款,其中民营,民间有65块钱。但是如果民间有100块钱贷款,民间只有30块钱,我们只用了30%的社会资源,但是又奉献了65%公益慈善的捐款,也就是说相当于公营部门,国企,国企可能支配了超过50%以上的贷款,但是他的捐款才不到35%。从这个角度来说,刚才王兵讲到,我们现在整个社会公益慈善的现状,和国外成熟市场经济国家比,和历史比较悠久的国家比,在公益慈善方面我们还有欠缺。但是从我们中国过去二十年的历史上看,以民营企业,民营经济这样的发展环境来说,我们能够迅速的在不到十年内,远远的超过公营部门做出这样公益慈善的努力,其实是非常值得大家鼓掌的一件事。

这个过程中有三个方面非常有意思,现在公益慈善基本上是三个板块,第一个,传统的公募的公益基金和少量的公营部门下面私募基金,这部分大概1400多家,这部分应该说叫看起来日薄西山,不能说人命微浅,但是现在的确被郭美美同志搅合的不算好,整个他的公信力、募款能力,治理和运营方面,现在出现了的确这几年往下走。

第二个方面,由企业和私人发起大量的私募的公益基金,这部分确实朝气蓬勃,如日出东方,整个看起来比较红火,像王兵领导的爱佑华夏,一年做心脏病做到1万例,全球最大。阿拉善有300个企业家,我是轮值的主席,我只当两年的职,接下来由别人做,这个变成全中国最大的环保机构,全中国如果有100块钱用于环保,阿拉善大概要支出50到60元,也就是说阿拉善在民间环保市场上占到50%到60%,民间草根的环保NGO有将近500家,三分之二都用过阿拉善的钱。当然这个跟全球比规模很小,美国在民间环保资金有60亿美金,中国不到1亿人民币,但是阿拉善的份额非常大。还有壹基金,这个基金会在中国救灾市场上是最大的,这个基金会主要是做救灾,其他领域做的很小,壹基金在救灾领域做的最大。中国第二个方面由企业和私人主导的私募公益基金,这几年在治理结构,专业领域、专业人士、专业发展方面都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而且在市场上越来越活跃。

第三个方面,社会企业,社会企业本身是一个新的,在公益领域里一个创新模式。刚才王兵讲的,是商业的形式,但是他的目标却是惠及社会而不是惠及股东,这个在中国目前也有很多社会企业开始做一些实践,这样把商业的效率和经营模式带到实际的社会改变过程中。这个在中国目前非常小,小周告诉我一个数字,在英国2009年有了6.2万家社会企业,一年有240亿英镑,我们国内应该说刚刚开始,刚才王兵讲每一家平均才50万人民币,这是一个过程。

中国目前在慈善方面我讲就是两句话,第一,作为民间的公益慈善值得骄傲,因为他远远超过了公共部门做的贡献。第二,我们这三大板块里,在私募公益基金和社会企业方面发展是非常迅速的,而且未来在这两个方面是有一个非常大的空间。值得大家期待的。

至于我个人,刚才看到陈董事长非常高兴,我们所有企业界的朋友,以企业治理的经验参与到私募公益基金中,我们参与的基金最主要贡献两个方面的经验,第一个方面,我们在治理方面比较重视,这个治理无非是说他们彼此角色之间的法律关系,包括专业性、透明度,包括所有管理过程中的效率,这部分应该说企业家目前领导的公益基金都表现出他治理方面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以及包括各个排名中我发现都很靠前。王兵领导的爱佑基金,在治理方面是四颗星,民政部把他从北京是弄成全国的,这就是治理方面非常的创新。

第二个方面,贡献的我们在商业模式方面,我们做生意比较讲究商业模式,做公益我们就是公益的模式,像爱佑这样非常成功,他是个平台模式,他不是一个纵向模式,也不是说见到人有困难掏出钱来给他解决一个具体问题,就这么简单,他建立了一个平台,这个平台是一个生态体系,大家谁愿意做,你把你的爱心搭在这个平台上,他立即看出效果。比如你想把河南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的事包了,你把钱给爱佑,爱佑像流水线一样生产,像马云电子商务平台一样,你把钱放上面,马上那边就有人,一系列流水线的作业,把小孩一个个找出来,先天性心脏病。全国一年又20万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其中有5万是家庭很困难的,爱佑做了20%,就是1万个,所以他有这个平台,他会把这些人找出来,找出来你还得找到医院,找到医生,排出手术最后做完,做完了还得告诉你信息,这1万块钱对应是哪家孩子,这个孩子跟他联系怎么联系,今后他的生长发育和未来情况都能知道,这是一整套模式,这个是企业家非常擅长的,能够把模式运作的非常好。正是这样,我们一直积极参与各个公益机构的活动,希望把我们在企业治理和商业经营中一些经验运用到公益领域,提升他的效率。

我们的价值观非常简单,在发展个人的同时惠及社会,我想这是所有企业家特别关注的一点。我们自己发展,同时给股东回报,更重要的是要惠及社会,我们的利益相关方,同时也使我们企业和个人在生存和发展中,对社会提供更多有意义的帮助。我们的力量很小,但是我们只能关照到我们周边的一些,如果我们力量大了可以做更多的事情,希望我们能够和大家一起探讨,做更多的事情。

[责任编辑:yaoqt] 标签:公益基金 民间社会 阿拉善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