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高自民:中国复制美国页岩气革命没那么容易

2013年04月06日 21:37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4月6日报道,在博鳌论坛的《页岩气革命》分论坛上,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高自民表示,“中国可以复制美国的页岩气革命,但中国的现状决定了要复制也没那么容易。”

高自民表示,中国的埋葬条件和美国有很大差异,平均比美国深,另外地质分布条件比美国分布复杂,此外,开采过程中土地利用的面积非常广,所以这些因素必须要考虑。

以下是相关文字实录:

高自民:去年美国从页岩气里面生产了18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这个数量已经超过了中国去年全部生产的天然气的数量。美国搞页岩气,实际上大家谈论比较多是这两年的事,大卫·桑德罗先生应该知道,你们更早能源部就开始支持这项科研工作。我们中国以国土资源部为主的调查研究机构也在公众知道页岩气概念之前就开始了中国页岩气的普查,实际上在大家还不太了解页岩气的时候,国土资源部的地质勘探局就给我汇报,每个省都很厚,我们中国各个省的页岩气分布情况。我说我看不懂,我也没时间看,简单给我讲一下到底有多少页岩气。中国页岩气就像大家讲的一样,资源非常丰富,但是也分陆上还海上,美国开采的都是海上,我们中国包括两项,美国的能源信息署在一些资料中讲有100万亿立方米。我们保守一点说有25万亿立方米,这两个数字差异这么大,25万亿也是了不起的数字。恐怕这两个数字,你说最近都准到什么程度,我看都不能说,而且美国的EIA实际上也是从中国的数字抄过去。

高自民:第二,中国的埋葬条件和美国有很大差异,平均比美国深。另外地质分布条件比美国分布复杂,中国受喜马拉雅山的影响,地层埋葬很复杂,当然还有其他条件,像刚才提到的还有水资源的情况,土地资源利用情况,很多人没有谈土地资源,我亲自看过,一口井在钻井过程中要动用40-50辆压力车,当时钻完以后就小一点,钻的过程中土地利用的面积非常广,所以这些因素必须要考虑。

20:43 高自民:我们非常重视在中国开采页岩气,简单的说就是复制美国的页岩气并没有那么容易,这是中国的现状。目前我们打了80口井,有30多口有气的显示,我们当然也欢迎外国的投资者和我们一起共同开发页岩气,真正和外国已经签定协议的就一个,就是壳牌公司和我们中国的中石油在永昌等地区签订了,其他谈的很多,真正已经签合同的和外国部门开采只有一个。毫无疑问,我们将认真的学习美国取得的经验,努力开发中国页岩气的资源,但是这个并不是一朝一夕,也不是简单的复制,要根据中国的地质情况需要进行科研的内容仍然很多。这是我对中国情况了解的一些介绍。

[责任编辑:yaoqt] 标签:高自民 复制 美国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