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毅夫:发展中国家需“田忌赛马” 不照搬发达国家

2013年04月07日 0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林毅夫:发展中国家需“田忌赛马” 不照搬发达国家

4月6日,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上谈自己的“新结构经济学”。中新社发 张浩 摄

中新网博鳌4月6日电 (记者 刘辰瑶)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6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上表示,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不应完全照搬发达国家模式,应按照“田忌赛马”原理,找准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市场。

林毅夫以“田忌赛马”为例称,发展中国家只有用快马和发达国家中速的马竞争才会赢。他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劳动力相对密集的制造业具有比较优势。“咱们已经征服全世界了,你到美国的超级市场都是劳动力密集的产品。”

在发挥制造优势的同时,林毅夫表示,中国还要不断把资源重新配置到有更高附加价值的新的产业上去,这是提高收入的唯一的手段。

林毅夫表示,中国密集型产业的工资涨幅相对过去的确很快,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不管是制造业上的劳动力,还是高端研发中心的工程师的工资,都比美国、日本“便宜”。

林毅夫表示,中国应该利用更多的资本去替代劳动,让资本更密集、技术更密集的产业提高劳动生产力,从而在国际市场中具有竞争力。“你不可能一下子要中国的农民都像美国苹果公司的工程师那样。??我们希望有一天是这样,但不是现在。”

林毅夫认为,中国未来的潜力在于中国和发达国家的技术差距、产业差距很大,在产业升级、技术创新上还有不少后发优势。此外,基础设施建设上也有待进一步提高。

对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反复强调的“改革是最大的红利”,林毅夫表示:“中国在未来20年还有维持8%增长的潜力。”(完)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林毅夫 田忌赛马 发展中国家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