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永岚:经济全球化必须坚持中国战略

2013年04月07日 13:25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王春霞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财经讯 法国Eurazeo基金董事总经理陈永岚在博鳌论坛期间接受了凤凰财经的访问。这家有136年的法国老牌基金对中国市场充满了好奇。欧洲的基金素来以稳健和谨慎著称。他们今年才刚刚在上海设立了代表处,开始正式进军中国。

陈永岚曾作为瑞典投资促进署的副署长兼驻华首席代表,一手促进了吉利沃尔沃的收购。他在瑞典投资促进署工作的10年间,开创了中国企业向瑞典投资的这么一个风潮,推动了二百六十几个中国向瑞典的投资项目。

以下是文字实录:

凤凰财经:Eurazeo基金是来自法国最大的基金之一了,请介绍一下这个基金发展的历史沿革和情况。

嘉宾:好,谢谢主持人。我代表的这个基金是法国比较大的一个基金投资集团之一,我们的历史可以延续到136年前,是一个家族式的金融机构。在十几年前我们在巴黎上市了,这家投资公司主要投的行业,是中大型的企业,并且以中长期的持有寻求一个稳定的回报和一个比较好的退出。举个例子来说,在过去十年中,我这个基金的平均年回报率能达到2.1倍,即便在金融危机发生的过去十年中,我们也继续能达到,平均能达到二点多倍的这样一个比例。并且在过去的十年中,我们给股东回报了大概有数亿欧元的分红。在法国这样比较成熟的市场中能达到这样的效果应该业绩是非常不容易的。

那么法国的基金产业应该这么说,它还是比较保守的,法国的银行业,法国的金融服务机构,比如像投行服务机构,他们有很多都在中国过去几年都有在中国展开运营,但是恰恰是我们这样的投资基金到中国来运营的还几乎没有。所以我们上个月在上海成立了在中国的机构,这代表了什么呢?这代表了我们战略上有个新的一个发展方向,就是新兴市场亚洲战略。为什么要有这么一个战略呢?因为经济危机的持续发酵在欧洲,同时下一轮的经济全球化,我们中间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新兴经济体,尤其中国作为领头羊。那么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作为一个有影响的基金,作为一个过去表现良好的基金,一个投资公司,它必须要寻找新的增长空间,所以中国战略、亚洲战略,这是一个大背景下发生的一个必然的结果。

凤凰财经:欧洲的基金其实进入中国还是相对少的,但是北美有很多基金已经进来了,那是不是说欧洲的基金对于中国的商业环境还存在顾虑或者是有什么让他们困扰的问题?

嘉宾:对,我觉得一个欧洲的基金也确实相对来说比较保守一点,但是保守的话,跟这个行业的特点有关系,因为投资人嘛,投资基金它所注重的是风险的管控,它需要对一个市场去投资的话,要了解它的市场政策、文化、企业的管理团队的素质,并且不光是要能了解,还要有前瞻性,在将来投入之后,这些被投企业或者被投对象的持续的跟踪,包括管理和指导。那么中国市场还是一个新兴经济体,无论企业,还是管理团队,对欧洲基金来说都不太熟悉。那譬如说,一方面我们知道中国的国企,外资是很难进入的,另外一方面,民营企业它一定还比较新,有的时候它管理上也不太规范,它的团队可能素质也参差不齐,那这样的话,对基金本身来说,它就会有顾虑对风险的评估就会有顾虑。

那么中国同时还是一个国家的政策有非常强烈主导的市场,尤其在金融市场上,那这又使得基金如何在这个市场中发挥它特定的作用,又带来了很多制约,因为中国的金融本身还是一个有国家限制的一个产业,并不是一个全开放的。所以基于这些原因,法国的基金行业或者我应该说欧洲的基金行业,相对他们就有顾虑,就比较保守,相比较于北美的基金,他们可能是比较积极的。所以这是两种不同的,我认为两种不同的风格。那么我觉得我们现在看到欧洲的基金,法国的基金到中国来运营的话呢,就是我们也希望中国的金融政策的制定者,这个行业的从业者,包括真正的企业,应该要持更开放的态度。持更开放的态度,这个继续开放态度的最后的结果其实是大家是共同获益的,因为基金本身,这个产业本身它是投入和产出它是要有一定的比例的一个这么一个结合的。

所以说到这一点的话呢,我顺便可以提一下到中国来发展,它同时也看中了中国另外一个发展趋势叫走出去。因为中国这十年,从对外没有投资,我们就说十年前,中国对外投资还有2001年只有10亿美金,到2011年,去年中国对外投资的总额已经达到700多亿美金,也就是被称为全球第六大投资国,这又是中国的一个,我们叫中国发展所有的一个体现。那么在现在全球范围内,我们从基金行业,如果看一个企业,无论这个被投对象是传统发达市场,欧洲的企业,还是发展中新兴市场的企业,其实我们投的那个看将来的目标,其实把它放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看的,并不是说投这个企业就一定它的经营就一定站在传统市场上,应该希望它能够在全球化的范围内去发展它的战略和发展它的产品。那么我们如果在欧洲投企业,我们也希望中间有中国元素,所以我们希望中国走出去的投资者,能够跟我们共同去投境外的项目,这里面带有中国元素,它背后是中国市场。

凤凰财经:请再跟我们分享一下就是当时吉利收购沃尔沃的事?

嘉宾:可以,这是我在之前的那个工作,我当时是瑞典投资促进署的副署长兼驻华首席代表,在这个岗位上我工作了10年。在这10年中,通过我们的努力,我们应该说开创了中国企业向瑞典投资的这么一个风潮,这样一种趋势。在我们这10年中,在中国建立驻华机构的10年中,我们推动了二百六十几个中国向瑞典的投资项目。

这里边我觉得最有影响的就是吉利收购沃尔沃,因为当时这个项目完成之后,被大家称为是中国海外并购的第一案。因为它符合了我认为所有的经典案例的所有特征,它是一个年轻的企业并购了一个传统的品牌,它是一个新兴市场的一个新兴的产业中产生的一家民营企业,去收购了非常传统的汽车产业中的一个高端的一个老的品牌,同时的话,它又是一个小并大。

所以当时这个项目在2009年初刚被大家知道的时候,我认为当时无论是哪一个国家的媒体,瑞典的媒体,中国的媒体,大家都普遍不看好,认为这样的一个收购案是不会成功的。但是当时我认为我是少数在一开始就持完全支持态度的。

因为我是这么看法,我2004年就跟吉利有过接触,当时我们还讨论过如果他们去瑞典建一个设计中心,利用北欧的汽车产业的这种经典的经验,为他们自己汽车的设计提升这种品牌效应和质量的效应。

我记得在2004年第一次跟吉利接触的时候,他们还认为这样的想法非常好,当时可能还稍微早了一点,他们还要多做点准备,才能国际化。短短没有几年,到2008年就已经要启动去收购沃尔沃这样的世界高端品牌的这么一个战略的布局,我觉得这是很了不起的,也代表了什么呢?我就是说当时我记得在瑞典媒体上,在大家有一片质疑之声的时候,我是提出这么一个看法,我说首先这个个案本身它是一个商业案例,就是企业与企业之间有意愿大家整合,所以我们不能从,应该从商业角度去看这个问题,不要从其他角度看问题,这是第一。

第二呢,我们要考虑一个更宏观的这样的一种趋势,什么趋势呢?就是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传统的品牌,传统的知识产权能力和经验,如何与高速发展的新兴市场结合,这是一种新的模式,这种模式就代表了新兴市场和传统品牌之间的一种新的结合的方法,以前的方法就是我产业做点转移,市场上做点整合,而这个是从产品上,从经营上做一个大的整合。

那么我说你们看沃尔沃在过去因为经营不太好,碰到一点困难,尤其经济危机之后,这么好的一个品牌,每年的销售量总是做不大,尤其在中国市场,每年只是很小的一个销售量。吉利作为一个新兴的企业,它过去10年的经历,经验证明它很会做市场,那么它很会做中国市场的一个企业和拥有高端产品的一个传统企业之间,如果它们能够在核心上进行资源的整合,就收购并购,变成一家公司,然后把各自的能力,互补的能力发挥到极处,相信这样的整合是一种新模式,就是新兴市场传统品牌通过在知识产权,在企业收购并购上的这种合作,带来一种新的一个互补的优势,互补的一个业绩,我认为这是一个发展的一种趋势,一种新的模式。

这是我一直持的观点,并且我认为这个观点,今天我们是看到,是证明了它是正确的,也就是说我们不能局限于传统的国际化这个理念,我们要看到一种发展的理念,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吉利收购沃尔沃给大家带来的一种示范效应,本身这个案例还是蛮成功的。

但是我觉得它更成功的就是给大家提供了一个示范效应,就是说这样的资源整合,这样的商业合作,它的可行性是非常高的,为什么?因为新兴市场的快速发展和传统品牌之间的这种整合资源的这个需求,它是存在的,并且越来越多。(文/王春霞)

[责任编辑:wangtao] 标签:中国 基金 瑞典 市场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