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燕生: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就像硬币的两面

2013年04月07日 16:17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于4月6-8日在海南举行。4月7日,博鳌《虚拟经济vs实体经济》分论坛举行,亚行副行长Stephen Groff、德勤全球常务董事Roger Dassen、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Edmund PHELPS、花旗前高级副董事长William R. Rhodes、MeadWestvaco高级副总裁Wendell Willkie II、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等参与了会议讨论。

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表示,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就像一块硬币的两面。

张燕生:非常感谢主席先生。在中国人的眼睛看,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就像一块硬币的两面,也就是说虚拟经济实际上是市场经济发展的高级阶段,也就是我们讲美国为什么要发展农产品期货,为什么世界要发展外汇期货,实际上都是为了农民或者是外汇的交易商也就是说做风险管理和发现远期价格所需要的,因此我们说虚拟经济实际上是市场经济的高级阶段。另一方面,我们说虚拟经济的定价和实体经济是不同的,因为我们知道虚拟经济更多的定价是风险定价,而且包括投机的偏好定价。我们就讲一般虚拟经济可能中间包括更多的风险的爱好者,实体经济包括更多的风险的厌恶者。我们说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是一块硬币的两面,实际上我们是在说虚拟经济只要它为实体经济服务,那么虚拟经济对整个世界的福利增长将会作出重大贡献,但是如果虚拟经济脱离实体经济,那会为世界带来很大的麻烦。刚才各位美国和欧洲的讲员都告诉我们,如果虚拟经济脱离实体经济确实给世界带来很大的麻烦,而且我们发现这个麻烦往往是世界上市场经济最完善的国家发生了问题。我们就会问为什么,我们觉得金融全球化,大家的金库都打开了,大家都按照世界经济规律做的时候,我们发现虚拟经济带来的开放红利往往会使虚拟经济走的很远。对中国来讲,应该说过去的十年深受虚拟经济伤害,比如说过去十年中国有什么情况呢?一个是房地产,另外一个是房地产泡沫、资产泡沫和产能过剩所带来的问题,这些问题是中国过去十年所遇到的。

另一方面,中国也好,亚洲也好,恰恰是我们的虚拟经济不发达,因此我们非常巨大的储蓄不得不存在华尔街。因此对中国来讲就有一个很重要的教训,就是一个方面如何大力发展虚拟经济,能够在亚洲和中国创造我们的储蓄转化成投资更有效的市场。另一方面,对中国来讲如何防范虚拟经济脱离实体经济,尤其是脱离中国的经济发展,这个我觉得是中国从这次危机中间学到的最重要的教训。我们总在想如何能够为落后地区、落后国家和落后的人民开发出更多的为他们脱离贫困的一些虚拟经济的市场工具,我觉得这个可能是下一步对中国来讲要下更大的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huhj] 标签:经济 实体 中国 硬币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