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诺奖得主:中国若想超西方 需大量减少国有银行规模

2013年04月07日 16:40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2013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于4月7日举行,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Edmund PHELPS在“虚拟经济vs实体经济”分论坛上发言,他表示,要使中国的生产力达到西方国家的水平,甚至超越西方国家的水平来推进更加高水平的经济发展和增长,这时候我们要解决很多问题。我们应该做什么实现中国经济的调整和人力资源的发展,或者我把它称之为中国发展的第二阶段。有一点能做的就是大规模的减少国有银行的规模,当然有很多的原因。

Edmund Phelps:中国非常明智的选择了最简便、最便捷的增长方式,制造业可以充分的利用中国庞大的劳动力供应,然后通过投资对有形资产的投资,对有形企业的投资,然后利用中国的劳动力然后利用资本密集型的这些企业来快速的提高生产力,然后技术的转让,通过西方进行技术转让来到中国之后不断提升中国的劳动生产力,然后把资本和劳动结合在一起,使生产力不断提高。这条道路几乎或者最终将引向一个死胡同。一旦大部分人都就业了,在一个市场经济当中,在制造业发展的过程当中,你的物理资产或者实体经济的资产,经过发展之后已经发展到极致,你几乎把该学的西方技术都学到了,技术转移基本上都完成了,那么你就要考虑下一步怎么继续推进快速增长。你要有更高层次的增长,你要使中国的生产力达到西方国家的水平,甚至超越西方国家的水平来推进更加高水平的经济发展和增长,这时候我们要解决很多问题。我们应该做什么实现中国经济的调整和人力资源的发展,或者我把它称之为中国发展的第二阶段。有一点能做的就是大规模的减少国有银行的规模,当然有很多的原因。

Edmund Phelps:这些银行在很大程度上是把重点放在基础设施建设或者市政项目,而不是把注意力放在向那些小企业借款,而不是说像四川这样的地方,一个小企业有一些好的想法,但是没有资金,大银行不会给他借钱。所以要给各种金融机构生存的空间。同时,中国政府也可以允许甚至是激励、建立一些正常的金融实体,让他们获得一些经验以及专业知识,让这些实体知道怎么贷款,怎么去对一些初创企业放贷。

Edmund Phelps:而这样的企业可能会是一些有企业家精神或者创业精神的人所创立的,我觉得这是中国可以考虑的一个问题,如果不对金融界进行全面的、根本的调整,那么中国各种各样的企业就无法获得他们开发新产品、新流程、新工艺所需要的资金。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中国 生产力 发展 水平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