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索罗斯:中国地方政府靠卖的资产获利模式不可持续

2013年04月07日 20:49
来源:新华社 作者:赵菁菁 王小旎

0人参与0条评论

新华社香港4月7日电题:“我对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抱有信心”——访著名投资家索罗斯

新华社记者赵菁菁 王小旎

著名投资家、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创始人乔治·索罗斯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前,在香港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在过去几年为世界经济做出了很大贡献,中国经济发展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转变经济发展模式,他对中国经济的成功转型抱有信心。

索罗斯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当年中国出口大幅下降,但中国应对得非常成功。此后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推动世界经济发展。他认为中国在过去几年为世界经济做出了很大贡献。

索罗斯说,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是,世界经济不景气造成对外贸易不稳定因素增加。另外,中国自身正在进行经济发展模式的变革,由以投资和出口为导向的经济增长模式转变为由拉动消费实现经济增长,这也可能造成经济增速放缓。

索罗斯解释说,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对中国而言具有相当大的挑战,原因是目前出口和投资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仍然较高,而消费的占比相对偏低,因此这种改变可能造成中国经济增速显著放缓,“但总体而言,我对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抱有信心”。

索罗斯认为,中国经济年增速超过10%的高速发展阶段已经结束,并且不太可能再现,“这种高速增长是中国经济早期发展的一个阶段,不会出现在发展模式日趋成熟的现在”。

索罗斯认为,除了外贸下降和经济发展模式转变的挑战外,中国目前还需解决的是为刺激投资造成的银行信贷问题。“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是前车之鉴。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此问题,并着手解决。我认为有关部门能够抑制金融领域初露端倪的泡沫,防范金融危机爆发。”索罗斯说。

索罗斯对中国的金融监管体系持很高评价,他认为中国的金融监管部门了解中国实际问题,对银行内部的问题有清楚了解,并且从西方的错误中吸取了经验和教训。

索罗斯说,人们经常谈起中国会发生经济硬着陆,但这却从未发生。“但我个人认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去年中国的经济已经发生了比较温和的硬着陆,汽车和房地产市场的销售均放缓。关于中国经济硬着陆是否会发生、何时发生,现在仍众说纷纭,没有定论。”

针对中国地方政府的经济发展模式,索罗斯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中国的地方政府依靠售卖不断上升的资产获利的发展模式是不可持续的。房价应该维持在民众可以承受的范围内,地方政府应该兴建福利性住房,这不仅不会增加政府财政收入,还会使财政支出增加。地方政府因此将承受相当大的压力。但他认为不存在任何大规模的违约风险,中央政府可能会分担一部分地方政府负担,以规避风险。

股市一般被看做一国宏观经济的晴雨表,但在中国却并非如此。索罗斯认为中国出现这种情况并不奇怪,因为中国企业的实际利润并不高,大多数利润都流入了投资和出口领域,股市普遍反映的是经济增长的收益,而不是产出的增长。在5至10年后,如果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成功转变,企业利润会增长,一些企业将成为股民投资的优良选择。

全国各地“国五条”细则近日纷纷落地,众多购房者在观望房价的调控效果。索罗斯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存在很大问题,一些民众购入多套房产作为投资,造成大量房屋空置。如果现在入市投资将承担重大风险。他认为,征收房产税是解决房价高企的有效方法,但必须循序渐进,以免造成市场崩盘。

在谈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时,索罗斯说,中国政府希望加大人民币作为国际贸易结算货币的影响力。当中国国内市场足够成熟,国际市场更加稳定,人民币有可能成为新兴的世界货币。

除了著名的投资家以外,索罗斯的另一个身份是活跃的慈善家。他表示,很高兴中国的一些富人也对慈善事业抱有兴趣,这将促进社会的稳定与和谐。(完)

  (编辑:吕强)
[责任编辑:yaoqt] 标签:索罗斯基金 中国出口 获利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