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董明珠:格力在巴西是奢侈品牌 高官用的都是我们产品

2013年04月07日 21:35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董明珠:格力在巴西是奢侈品牌 高官用的都是我们产品

格力电器董明珠(图片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于4月6-8日在海南举行。4月7日,在《产业空心化》论坛上,格力电器董明珠表示,我们在巴西10年前就有工厂了,生产的产品卖给巴西当地的,我们这个品牌在巴西是第二品牌,已经连续7年拿到了国家颁发最高的节能奖,在当地大家认为是奢侈品牌。因为他们很多高官用的都是我们的产品。

在讨论中,董明珠认为格力没有遭遇到产业空洞化这种情况。她认为空洞化的主要原因是:“企业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或者我认为企业在开始建设的期间更多的是眼光短浅,看到近期的利益最大化。”

谈及格力在海外设厂,董明珠表示,我去任何地方建厂不是因为那个地方劳动力成本低,而是因为那个地方的市场需要在那里建厂,我走国际化建厂和别人的想法不一样。在随后的讨论中,她举出了格力在巴西的境遇做说明。

以下是董明珠发言实录:

马红漫:回到正题当中,今天讨论的关于制造业发展的问题,中国制造业有一个非常亮的帽子、光环,中国是全球制造工厂,这个光环是2009年确定的,中国两项指标,一项超日本、一项超德国,成为全球制造业强国。大家观察制造业发展出现了所谓的空洞化的问题,空洞化的核心两个方面的概念:一是中国制造业慢慢不在国内,转移到东南亚、南亚,很多企业去非洲。另外,我们在高端方面没有技术,如果制造业存在产业空洞的问题,第一轮讨论当中希望各位嘉宾对这种现象给出分数。我们做电视主持的人喜欢明显化,希望大家互掐,大家对于产业空洞化,你们给的定性标价多少分?0-100分都可以,让董总先来。

董明珠:我打分就打80分吧。

马红漫:80分在您来看是优秀的学生,您觉得挺好,是吗?

董明珠:因为我觉得今天能在这里把问题拿出来讨论,这就是我们意识到了这个问题,需要给予解决,所以我觉得应该往好的方向去看,所以我打80分。

马红漫:就像我们每天讲中国梦,大家知道那是一个遥远的梦想一样。您认为重视就是很好的事情,很难解释,您仔细解释一下,为什么给这么高的分数,您觉得这个现象好,为什么好?都说董总是很能聊天的人,可能她就缺掌声。

董明珠:我从格力电器的发展来看这个问题,2008年发生金融危机的时候大家都感觉到很恐惧,很多人觉得企业外迁,特别像广东东莞是最明显的。实际上外迁的原因是觉得订单丢掉了,没有业务了,这是一个原因。第二个原因,更多的企业在低端,给别人贴牌,所以被别人左右,让他贴单的单位有业务就给他,没有业务就没有生意了。所以美国发生金融危机以后,依靠于给别人贴牌的企业带来了自己前期没有预计到的困境,所以很多是在这样的状态下出现离开、关闭。从格力电器来讲,我觉得产业空洞化主要因为企业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或者我认为企业在开始建设的期间更多的是眼光短浅,看到近期的利益最大化,而没有着眼于一个企业长期发展的规划,所以我认为这个问题是必然的一个现象。所以我还是认为必然发生这个现象,就肯定有解决的办法和结果。

马红漫:您觉得竞争对手空洞化了,您还是实实在在的。

董明珠:有点这个意思。

马红漫:格力有自己的优势,格力有没有自己要转移的想法?比如你们也到印度去开厂,成本特别低。

董明珠:我去任何地方建厂不是因为那个地方劳动力成本低,而是因为那个地方的市场需要在那里建厂,我走国际化建厂和别人的想法不一样。

马红漫:现在有没有做这件事?

董明珠:我们在巴西10年前就有工厂了,生产的产品卖给巴西当地的,我们这个品牌在当地是第二品牌,已经连续7年拿到了国家颁发最高的节能奖,在当地大家认为是奢侈品牌。因为他们很多高官用的都是我们的产品。

董明珠:用质量和技术赢得尊重。

[责任编辑:jupeng] 标签:董明珠 格力 格力电器 企业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