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魏建国:促中国企业“走出去”需加快审批改革

2013年04月08日 02:4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郭丽琴

0人参与0条评论

[ 一个企业如果想要走出去,如果是中央企业,至少需要盖50~70个章,如果是地方企业,则需要盖70~100个章。总体来说,是很难获得资格的 ]

过去五年,中国企业“走出去”开始逐步引起全球关注,而“走出去”与“引进来”并重,也开始成为中国整体对外经济政策转型的分水岭。然而,对相当多有勇气的中国企业而言,除了对外部市场风险的把控外,行政审批对其来说也是相当大的障碍。

对此,《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博鳌亚洲论坛,专访了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他表示这的确已经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正常并购决策实施,国家应该与时俱进,下放审批权,并更多地采用“备案制”。

审批权应下放

第一财经日报:目前很多中国企业反映,面临“走出去”的行政审批壁垒,你了解到的情况是这样吗?

魏建国:确实如此,一个企业如果想要走出去,如果是中央企业,至少需要盖50~70个章,如果是地方企业,则需要盖70~100个章。总体来说,是很难获得资格的。

很多时候,等不到审批下来,商机就已经丧失了。

我们应该加快审批改革。“走出去”涉及到的部门除了商务部、发改委,工信部、工商管理总局,还包括外管局、海关总署、商检以及质检总局。核心部委的审批,应该尽快下放到地方,由地方来决定,并建立“备案制”,以加快企业运作速度。

日报:对于“走出去”的融资问题,是否能够让商业银行支持企业“走出去”?

魏建国:“走出去”企业确实需要资金支出,如果能够拿出一部分外汇储备,让商业银行支持企业,是一个很好的措施。目前,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最好的时机,必须要把握好这个时机,金融保险就得跟上。相应地,这也会更好地配置外汇储备,获得收益。

目前商业银行也有意愿要这么做,但是与外管局的矛盾在于,谁来承担投资期间汇率和利率的波动风险。我个人认为,对于风险的承担应该是商业银行、外管局、企业,各承担1/3的责任,才是一个比较公平的方案。

此外,应该把人民币国际化与支持“走出去”结合起来,在一些贸易国,尽量用人民币来结算,并给予外汇支持。

我现在已经在一些非洲国家看到了这样很好的趋势,一些非洲投资的公司,在金融危机及欧债危机的影响下,希望“红票子”(人民币)能逐步取代“绿票子”(美元)、“蓝票子”(欧元)以及“黄票子”(当地货币)。

此外,在亚洲周边国家,这种趋势则表现得更为明显。我们可以通过对亚洲区域内基础设施及互联互通的注资,使得外汇储备更好地支持企业“走出去”。

日报:此前很多媒体呼吁中国向亚开行注资,并选派一位中国籍的行长,你觉得方案可行么?

魏建国:我不同意这个看法。亚开行虽然走了一个日本籍的行长,但是实际还是日本掌控的。我们为什么要在日本设计游戏规则的亚开行注入这么多资本。我们应该成立自己的类似银行,重点投资亚洲区域内的基础设施,以及互联互通。

中国助非洲经济腾飞

日报:您曾在非洲工作,以你在非洲的工作经验来看,目前对非投资的整体情况如何?

魏建国:中国跟非洲之间的经贸活动近几年发展特别快,1992年中非贸易还不到10亿,去年基本达到2000亿。如果按照这种速度发展,估计三到五年非洲将代替欧盟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现在中国基本上按照每年30%到35%的速度向非洲投资,去年非金融类的存量已经接近了200亿美元,现在在非洲的中国公司差不多有两千六七百个。

中国对非的投资出现了三个大的变化,第一领域更加宽广,已经不局限于原来的自然资源、矿场、基础设施而是朝着农业、朝着制造业、朝着中小企业特别是朝着旅游业来发展。第二,中国企业不仅注重自己的工程承包、劳务承包和投资一些高科技,同时也非常注意技术转让,包括中兴、华为、海尔这些大公司都在转让,包括民营公司也在做。第三,非常重要的是我们非常注意名声建设,比如当地建厂的地方没有水,还帮助打井,在开辟自然资源时,比如在坦桑尼亚建学校、建医院、建妇幼保健站、建疟疾防治中心,这些也越来越受到当地欢迎。

日报:中国对非投资有哪些有利因素?

魏建国:非洲的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的飞跃(时期),就像飞机滑行以后行入飞行道起飞的快速发展过程,我们叫做起飞道。去年IMF和世界银行统计,全世界GDP增长最快的十个国家里,六个国家在非洲,其中最大第一名是加纳,它的速度发展非常快。

今年IMF的评述是,前年非洲已经达到了整体GDP增长5.1%的水平,去年已经达到了6.2%,今年很可能非洲能够争取达到6.5%。为什么非洲发展这么快呢?主要由于中国帮助其,把整个基础设施做得很好。因此,当整个世界,包括印度、中国在内,GDP增速在降低的时候,而非洲GDP增速在上升。

从合作意愿来说,今年非洲虽然有些地方局部有动荡,包括像尼日尔、马里,包括中非。在整个经济发展层面来看,非洲要求跟中国合作(的意愿)比任何时候都足,告诉大家一个数字,现在我们在手的同非洲大大小小的合同,包括劳务合同、工程合同、贸易合同,包括“走出去”的合同,包括基础设施,在手有2800份,其中比较大的民营企业占了45%,接近800到900份。

日报: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需要注意的问题是什么?

魏建国:我们的企业家在对外“走出去”的时候,一定要做到三个选对:国别、项目以及合作伙伴。

首先要选对一个国别,一个国家气候什么样,环境如何,人口多少,吃面还是喜欢吃玉米,这个要选清楚这是最起码的。

第二要选对一个项目,是要投资旅游还是投资房地产,还是投资钢铁。

第三要选对一个很好的合作伙伴。这次利比亚和卡扎菲动乱的时候,有很多合作伙伴带着我们的人员把机器埋在沙里,带着我们几千个工人到达港口,他不是来骗你的。但也有很多诈骗,如果没有银行护着你,前期做了,后期没有,你怎么找都找不回来,商务部有很多这样的案例。

此外,企业“走出去”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我们的服务。就拿乔布斯来讲,如果服务占十个的话,售后服务是三,售前是七。中小企业这一块的企业家恐怕做得不够。现在奇瑞、沃尔沃、吉利、华为、中兴,取得成功最大的经验是在服务上。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非洲 中国 企业 投资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