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魏家福称党中央国务院了解中远就够了 网友反问股民呢

2013年04月08日 03:1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恒利

0人参与0条评论

在近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远洋董事长魏家福就公司巨亏向广大股民道歉,希望股民增强对公司的信心。但他的一句话仍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党中央、国务院了解中远,我就足够了。”这一颇有“魏氏风格”的随机性表态戳到了不少股民的痛处,有网友反问:“党中央、国务院了解中远,广大股民呢?”

我相信,面对来自资本市场的汹汹指责,魏家福不可能有意忽视股民,否则又为何在公开场合多次道歉呢?可依然引起深深的“误解”和“误读”,深究其缘由,一则说明中国远洋对股民伤害之深之痛;二则充分暴露了经营性国有资产资本化后,公众对公司高管身份错位现象的警惕和担忧。

国有企业特殊的治理结构,以及其高管“商而优则仕”的特点,注定了很多企业决策的出发点不仅仅是市场行为,更有国有企业特殊的社会责任,甚至有些决策是为迎合主管、监管部门的调控需求,这难免会影响效率。在不够透明的环境中,企业大多只需对“管人、管事、管资产”的国资部门负责,公众无从知晓其决策出发点,更难以监督,尽管在理论上,国民为国有资产的出资人,也就是股东。

但在国资资本化之后,高管们面对着一个和过去截然不同的环境。国资资本化被认为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突破口。经营性国有资产通过一定的资本运作,成为股份制公司,国家也从管理和控制国有企业,转向拥有企业股权,聘请职业经理人或委托专业机构运作国有资本,从而实现所有者与经营者分离,建立起现代产权制度。目前,上海等地提出了国资资本化计划,已经取得了显著进展,经过股份制改造的国有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并且从外部聘请了职业经理人来管理公司的日常运行。

由此引发出了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面对诸多股东,特别是当股东间利益出现冲突时,公司高管是单一性地向国资股东负责,还是按照“同股同权”的原则,向全体股东负责?答案显然应该是后者。可是很多管理者的思维仍停留在过去,自觉或不自觉地站在大股东的一方,侵害了小股东的利益,这是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不成功的结果。

一位央企上市公司高管在出席了一场冲突相当严重的股东会后,向笔者吐露:“当我们向他们(小股东)讲经济责任时,他们给我们讲社会责任;当我们讲社会责任时,他们给我们讲经济责任。”这位央企高管所言确为事实,但却在不经意间将管理者与大股东混为一体,这种种尴尬就是身份错位的体现。假如他也能站在小股东的角度,换位思考,也许就不会出现尖锐对立的局面了。

所以,在国资资本化之后,随着公司治理制度的完善,原有的企业高管面临着一个身份转换的问题,从“向上负责”转变为“向全体股东负责”,他们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国资管理者,而是肩负着包括小股东在内的全体股东信托责任的经理人。

显然,对于魏家福而言,仅仅让“党中央、国务院了解中远”并不够,作为一位上市公司的掌门人,魏家福同样也有责任让全体股东了解中国远洋,在确保国资保值增值的同时,也要为投资中国远洋的小股民带来切切实实的财富。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股东 魏家福 股民 中远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