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习近平:不能为私利把世界搞乱

2013年04月08日 04:40
来源:京华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习近平:不能为私利把世界搞乱

昨天,习近平在海南博鳌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的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合影。新华社

据新华社电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昨天上午在海南省博鳌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强调,共同发展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应该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推动亚洲和世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习近平呼吁各国同心维护和平,不能为一己之私把一个地区乃至世界搞乱。各国嘉宾云集博鳌

4月的博鳌,椰风暖人,海阔天高。博鳌国际会议中心主会场嘉宾云集。

上午10时许,习近平和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缅甸总统吴登盛、秘鲁总统乌马拉、赞比亚总统萨塔、芬兰总统尼尼斯特、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柬埔寨首相洪森、新西兰总理约翰·基、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以及阿尔及利亚民族院议长本萨拉赫、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主席恩赫包勒德、第67届联合国大会主席耶雷米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等外国政要一同步入会场,全场起立鼓掌。

呼吁各国共同发展

习近平发表了题为《共同创造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

习近平指出,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实现各国共同发展,任重道远。

习近平强调,亚洲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亚洲合作需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习近平指出,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我们应该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推动亚洲和世界共同发展。他强调,国际社会应该倡导综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的理念,使我们的地球村成为共谋发展的大舞台,而不是相互角力的竞技场,更不能为一己之私把一个地区乃至世界搞乱。

习近平指出,中国将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努力使自身发展惠及周边国家。我们将大力促进亚洲和世界发展繁荣。

各国希望与中国合作

与会外国政要分别致辞,发表对当前世界及亚洲经济形势的看法。他们高度赞赏中国发展为地区和全球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和难得机遇,相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更好造福中国人民,更多惠及亚洲和世界。各国希望同中国加强合作。

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和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陪同出席开幕式。

此次年会4月6日至8日举行,主题是“革新、责任、合作:亚洲寻求共同发展”。

□谈亚洲

亚洲稳定面临新挑战

习近平在演讲中说,亚洲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亚洲国家积极探索适合本国情况的发展道路,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有力促进了世界发展。亚洲与世界其他地区共克时艰,合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引擎,近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50%,给世界带来了信心。亚洲同世界其他地区的区域次区域合作展现出勃勃生机和美好前景。

当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亚洲要谋求更大发展、更好推动本地区和世界其他地区共同发展,依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还需要爬一道道的坡、过一道道的坎。

亚洲发展需要乘势而上、转型升级。对亚洲来说,发展仍是头等大事,发展仍是解决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关键,迫切需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在此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亚洲稳定需要共同呵护、破解难题。亚洲稳定面临着新的挑战,热点问题此起彼伏,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都有所表现,实现本地区长治久安需要地区国家增强互信、携手努力。

□谈中国

“亲望亲好邻望邻好”

习近平在演讲中强调,中国是亚洲和世界大家庭的重要成员。中国发展离不开亚洲和世界,亚洲和世界繁荣稳定也需要中国。

“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中国将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巩固睦邻友好,深化互利合作,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

我们将大力促进亚洲和世界发展繁荣。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健康发展势头。据测算,今后5年,中国将进口10万亿美元左右的商品,对外投资规模将达到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有可能超过4亿人次。中国越发展,越能给亚洲和世界带来发展机遇。

我们将坚定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稳定。中国将通过争取和平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中国将继续妥善处理同有关国家的分歧和摩擦,在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努力维护同周边国家关系和地区和平稳定大局。中国将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坚持劝和促谈,为通过对话谈判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作出不懈努力。

我们将积极推动亚洲和世界范围的地区合作。中国将加快同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建设,积极探讨搭建地区性融资平台,促进区域内经济融合。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习近平 共同体意识 世界经济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