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毅夫:若中国以消费拉增长会出现像美国一样的危机

2013年04月08日 09:59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于4月6-8日在海南举行。4月8日,博鳌《中国改革议程:释放新的制度红利》分论坛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杨锐主持,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原世行高级副行长林毅夫,美国前贸易代表查赫·巴舍夫斯基等参与了本次论坛的讨论。

林毅夫在论坛上表示,我们需要进一步促进技术创新、工业革新和结构转化。林毅夫在论坛上反对了另一位嘉宾的观点。他称,“我不同意巴舍夫斯基女士的说法,她提到中国需要从投资转化为消费拉动型的增长,我们必须要理解中国消费在过去30年当中增长非常快。第二点,如果中国有一个消费拉动型的增长,这会出现像美国这样的危机。”

以下为文字实录:

查赫·巴舍夫斯基:我们回到增长的组成,现在你有50%GDP来自于投资,投资包括生产推动的,劳动力少,所以人口红利减少,所以必须要利用全球资产。这方面的模式不可能继续持续下去,这是我的观点。第二个观点,与此同时消费占GDP的35%太低了,问题是需不需要下一代的改革,就是要增加、增强销售为基础的增长。投资仍然很重要,但要转向其他的方面,投资以消费为导向的增长。怎么做呢?我们的户口制度,因为我们有3亿人,他们现在没有消费者,但可以成为消费者,他们可以成为有生产效率的劳动者,因为全球的劳动力在减少。也要考虑他们的权利,他们要融入中国劳动力大军当中。

林毅夫:我们需要进一步促进技术创新、工业革新和结构转化,现在你提到中国已经不再享有过去那么多廉价劳动力,这在过去30年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还有更多的资源,国民平均收入已经达到6000美元,在西方的时候不到人均200美元,的确出现了一些结构性变化。我不同意巴舍夫斯基女士的说法,她提到中国需要从投资转化为消费拉动型的增长,我们必须要理解中国消费在过去30年当中增长非常快。第二点,如果中国有一个消费拉动型的增长,这会出现像美国这样的危机。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林毅夫 中国 巴舍 夫斯基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