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毅夫:兑换率和人民币升值无关 有的升值是名义升值

2013年04月08日 10:51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凤凰财经讯 4月8日报道,伦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的“中国改革议程:释放新的制度红利”分论坛上表示,林毅夫表示,美国和中国贸易赤字在近几年还增加了,这是一个事实,但兑换率和人民币升值无关,“要看是真正升值还是名义升值。”

还有经济学家在论坛上表示,“从2005年到现在一直太侧重于汇率了,这是很危险的”。伦敦经济学院客座教授Martin Jacques表示不看好美元,认为美元不是安全的避风港,“中国对美国的国债投资如此巨大是非常荒谬的。”

以下是文字实录摘要:

主持人(杨锐):我们回到货币、外汇,我们不要再谈网络安全问题,不谈政治、不谈军事,我们看看人民币问题、货币问题。林毅夫先生,你觉得人民币有没有可能继续升值?奥巴马总统承诺5年出口要翻番。

林毅夫:第一,美中之间的贸易,美国继续从中国进口劳动力密集的产品,美国和中国贸易赤字在近几年还增加了,这是一个事实。第二,涉及到中国的兑换率,如果中国经济能继续不断地改进劳动生产率,我们要调整兑换率,这和升值无关,要看是真正升值还是名义升值。

查赫-巴舍夫斯基:从2005年到现在一直太侧重于汇率了。这是很危险的,关注于汇率,比如 说作为贸易赤字的来源,你发现当汇率变化对美国更加有利,对美国的贸易赤字影响很少,这不是对美中贸易赤字的治疗办法。对中国有一个灵活的汇率,如果中国 想进行独立汇率政策对中国有好处,特别考虑到经济环境。如果人民币进一步升值,中国购买力更加加强,消费增加,这也是一个积极的步骤。我的确认为不断专注 于汇率混淆了其他重要的问题。

Martin Jacques:我同意,我觉得自己创造一个自由的汇率是非常好的,目前来说尽管我们讲话的此时此刻中国的外汇储备在美国的国债不断上升,这对中国来说是非常荒谬的,每年增长2%或者3%,对美国的国债投资如此巨大是非常荒谬的。怎么回答?让汇率自由,最后让情况有所改变。这从长远来说是非常危险的,你是不是长远看好美元?我就不看好美元,现在不是安全的避风港,有时候美元也出现问题。

[责任编辑:yaoqt] 标签:中国 林毅夫 美国 汇率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