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曾培炎在博鳌亚洲论坛提出亚洲基础设施合作倡议

2013年04月08日 11:22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于4月6-8日在海南举行。8日,《全球复苏与亚洲的共同发展》分论坛举行,中国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表示,“慎重地提出亚洲基础设施合作倡议。”

曾培炎指出,亚洲各个国家面临着保增长与调结构的两难困境。一方面必须加快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否则经济复苏经济增长将无法持续。另一方面,如果没有稳健的经济增长作基础,结构改革也是无法进行的。面对这种两难困境,越来越多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开始敏锐地抓住结构调整与确保增长大难题的交汇点。

曾培炎认为,交汇点是扩大投资与加快设施建设。根据亚洲开发银行估计,2010-2020年十年期间,亚洲地区需要投8万亿美元基础设施资金,才能支撑目前经济增长的水平,可见亚洲地区基础设施融资的需求相当巨大。不少亚洲新兴经济体的财政状况还不错,相对良好,外汇储备也比较充裕,居民储蓄比较高,具备开发投资基础设施的实力。

曾培炎说,在经济转型的时候,加大一点力度投资开发基础设施,有助于经济长远发展和结构的合理调整。从中国和亚洲其他新兴经济体实践看,要做这件事,政府还是要作为主导力量,把整个社会包括企业、私人调动起来,参与基础设施建设。“为此,我在这里慎重地提出亚洲基础设施合作倡议。”

亚洲基础设施合作倡议简称AICI,为了推动这个倡议,曾培炎认为有两项工作必须做。一个是开展各经济体之间的基础设施规划的交流与合作,把各自基础设施开发规划和推动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目标要紧密结合起来。第二,解决亚洲基础设施开发巨大的融资缺口问题。

[责任编辑:weiyx] 标签:亚洲 基础设施 曾培炎 经济体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