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胡祖六:日本央行最近的行动几近于赌博

2013年04月08日 12:01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4月8日,春华资本董事长胡祖六今天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日本央行最近的行动类似于美联储前主席保罗的赌博策略,风险很大,但如果成功能够治理顽症。

以下是文字实录:

胡祖六:日本的央行最近的行动,在经济学是非常重要的政策实验,应该说跟经典的货币理论、货币政策的制定是大相径庭的。用医学的话是吃一副猛药,非常、非常大的猛药,肯定有很多潜在的副作用、不利的影响,刚才李行长也提到了。我对日本的观察,因为从1989年日本经济泡沫破灭,日本进入通缩,将近20多年的长期低迷不振,日本历届政府,特别是日本央行也不断地尝试了各种药方,但都证明这些政策的药方都是无效的,日本依然没有摆脱通缩,也没有作为世界重要的经济体,第三大经济体一直没有复苏。我本人对日本央行黑田行长最近采取的行动有点同情,过去该试的试过了,都不灵,有点穷途末路,孤注一掷,只好采取更加激进的,高风险的,近乎赌博的政策行动。这使我想起1980年、1981年西方世界经过很长的滞胀,高通胀、高失业、低增长的局面,当时的美联储储蓄保罗采取非常激进的,但当时困扰美国是通胀不是通缩,把联邦基准利率一口气增加到21%,可以想像现在央行的利率是0.75%,甚至是0,他一口气加到21%,当时可以称为赌博、高风险、前所未有、令人震撼的。但很幸运的是保罗的赌博最终完全成功,一举把美国通胀顽症制服了,为里根时期、克林顿时期的繁荣打下基础。作为日本的近邻,作为日本很重要的贸易伙伴,希望日本央行这次赌博能够成功,能够治理顽症,我还是基于同情心。

[责任编辑:zhangfj] 标签:日本央行 胡祖六 赌博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