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胡祖六:日本银行靠量化宽松不足以解决问题

2013年04月08日 12:12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于4月6-8日在海南举行。4月8日,博鳌《货币政策反思》分论坛举行。春华资本董事长胡祖六,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李若谷,日本银行前副总裁武藤敏郎,永丰银行董事长邱正雄等参与了本次分论坛的讨论。

胡祖六在谈及“日本银行的量化宽松政策”时指出,靠日本银行的量化宽松不足以解决问题。这种量化宽松是有争论的,对日本来说能够减少通缩,但还不够,日本现在还有很多其他的问题。

以下是本次对话文字实录:

提问:我是人民日报社环球日报的记者,我问一下日本朋友,我说是、不是、不知道都可以。重大的日本货币政策绝对不是一个简单的货币问题,一定是国家安全问题。在这么重大的日本量化宽松的问题上,日方一定会得到美方的认可或者默认,或者同意才可以实施的。美方给日方的交易政策,或者政治上的条件是什么?是鼓励日本购买美国的国债,还是在钓鱼岛问题上对中国有所表示?我想日本的朋友一定给大家一个非常清晰的答案,谢谢。

武藤敏郎:从美国和欧洲来看,日银会考虑他们的意见,但是日本银行并不是为了美国和欧洲而采取行动,而是为了日本采取行动。像汇率方面,日元以前比较高的时候,为什么会高?有人说因为日元比较稳定,这跟日本经济基本面没有关系,有人这样说,如果这样的话欧美经济如果发生好转,日元贬值也是很自然的。哪边是正确的不能定下来,这是由市场决定的。货币政策并不是针对汇率进行的,而是为了日本经济采取的对策,我想其他国家也是这样做的。刚才有人说货币政策,并不是为了这个目的而做的,每个国家都为了自己国家的经济好转而采取的措施。

李若谷:我一开始讲了,这不能搞双重标准,每个国家国内有需求,要出台一些货币政策,如果在自己有困难的时候要求其他国家对自己的货币政策予以理解,也就应该对其他国家有需求时候的货币政策予以理解而不是批评。这个事情必须是一样的标准,不能说自己有困难的时候要求别人理解,别人有困难的时候又提出很多批评意见,我觉得这是不对的。

胡祖六:李先生之前所说的一点,除了货币政策以外我觉得这种量化宽松是有争论的,但是也是有必要的一个条件。对日本来说能够减少通缩,但还不是足够的,我们知道日本现在还有很多其他的问题,比如说不可持续的债务,包括人口的问题,还有经济结构的问题,日本是创新领导的国家,但过去10年当中创新大大减少,韩国赶上了,美国在创新方面也做得很好。包括80年代的时候,我有一个朋友在美国促进了通货膨胀的减少,当时和里根政策相呼应,还包括减少公司规模,或者公司的重组,还有削弱工会的力量等等,真正带来了在生产力的增加和美国竞争力的增加。也就是说美国可能进入了有史以来最大的扩张期。如果日本安倍政府和日行仅仅靠量化宽松,没有结构性的调整是不行的。

[责任编辑:linyl] 标签:日本 日本银行 货币政策 美国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