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毅夫博鳌《中国改革议程》分论坛发言实录

2013年04月08日 12:48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于4月6-8日在海南举行。4月8日,博鳌《中国改革议程:释放新的制度红利》分论坛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杨锐主持,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原世行高级副行长林毅夫等参与了本次论坛的讨论。

以下为林毅夫全部发言实录:

主持人(杨锐):习近平主席需要面临最重要的问题是什么?

林毅夫:我认为要完成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过度,并把剩余的清除,解决收入不平等和腐败问题。

主持人(杨锐):林毅夫先生,您多次说过,中国有这样的潜力,在未来20年都可以增长8%。但是有一个条件,中国政府减少对国有企业的支持,您是不是过于乐观的?

林毅夫:我认为的确有这样的潜能,但需要很多努力,这样的努力是有争议的,未来中国要充分实现。

主持人(杨锐):林毅夫先生,你觉得8%是不是中国梦?

林毅夫:我们有这样的潜力,这是潜在的可能,有可能到2%,但你要有8%是高质量的,改进人们的幸福感等等。

主持人(杨锐):我们讨论了很多关于8%增长率的问题,现在请问林先生当中,过去30年当中中国一直依靠廉价的劳动力,但我们现在不能继续依靠劳动力进行的企业生产方法,中国过去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现在已经不再继续适用的,因为对环境造成很大的影响?你觉得应该如何调整我们的思维,有没有路线图?根据您的一本新书《中国新结构经济学》,您的观点是什么样的?

林毅夫:我们需要进一步促进技术创新、工业革新和结构转化,现在你提到中国已经不再享有过去那么多廉价劳动力,这在过去30年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还有更多的资源,国民平均收入已经达到6000美元,在西方的时候不到人均200美元,的确出现了一些结构性变化。我不同意巴舍夫斯基女士的说法,她提到中国需要从投资转化为消费拉动型的增长,我们必须要理解中国消费在过去30年当中增长非常快。第二点,如果中国有一个消费拉动型的增长,这会出现像美国这样的危机。

主持人(杨锐):中国领导人明确表示,中国20世纪中应该是什么样?我们的改革正在深水区,这是我们的路线图,我们不再能够摸着石头过河。我的问题是我们应该搞改革的顶层设计还是应该从上至下?

林毅夫:我想都需要,如果看中国的改革进程我们总是有两手的情况,一方面我们的最高领导人他们制定了自己的目标,但是这样的目标必须要得到基层的补充,所以我们需要基层的参与。

主持人(杨锐):讨论私营部门的问题,银行和金融的状况,你认为中国的中小企业是不是能够公平的获得贷款?而且在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国企获得大量资金,从经济刺激计划中。

林毅夫:改革和开放是中国经常说的两个词,开放是谁决定的呢?开放当然是中国最高领导人决定的。谈到中国金融领域的改革,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方面,现在中国的金融体制过度集中在几家主要的银行和股市,只有中国的大型国企和有钱人才有渠道获得好的金融服务,收入的不平等和腐败有着联系,我认为收入不平等和腐败方面的问题必须要得到解决,当然解决是需要时间的。但是在中国的经济转型刚开始的时候,中国的国企遇到很多问题,他们得到了很多政府的补贴,现在中国已经到达了中等收入国家的水平,中国的国企变成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中更加具有竞争力,所以没有理由再给他们补贴。我们现在需要进行改革,包括进行利率改革及降低成本,同时我们要有更多的中小型金融机构,使得他们能够满足农民的需求。

主持人(杨锐):林先生,中国执政党的能力非常重要,这毫无疑问,我们要做很多工作,使能力制度化。他说机构持续时间更长,在中国都市化下一个阶段,市场化、利率、外汇体系,你们认为最重要的问题是哪些?我们要改革哪些?不光是享受红利,我们过去的时间已经这样了。

林毅夫:中国从计划经济转到市场经济,中国必须这么做。举例来说中央政府收了很多税,但没有把这些税花掉,转到很多地方政府,靠项目转移支付,地方政府要转移支付就要找到项目获得中央政府的批准。以项目为基础的财政转移带来了很多腐败、贪污等等,我们必须要改变以法制为基础的,应该有一个模式,这样能增加透明度,增加效率,地方政府、中央政府都是这样。

主持人(杨锐):我们回到货币、外汇,我们看看人民币问题、货币问题。林毅夫先生,你觉得人民币有没有可能继续升值?

林毅夫:第一,美中之间的贸易,美国继续从中国进口劳动力密集的产品,美国和中国贸易赤字在近几年还增加了,这是一个事实。第二,涉及到中国的兑换率,如果中国经济能继续不断地改进劳动生产率,我们要调整兑换率,这和升值无关,要看是真正升值还是名义升值。

主持人(杨锐):你认为中国是否应该借鉴西方国家的民主制?我想经济学家对伟大的制度也非常关注。

林毅夫:对于政府来说,政府需要在决策过程中听到公民的声音,“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这是政府决策非常重要的部分。过去仅仅是人们的愿望,现在已经成为了现实,我们有微博,还有社会调查的网站,所以政府可以通过很多技术,在旧的民主社会,传统的民主国家,中国和英国都可以依靠这个来改善决策。同时中国的改革方向,毫无疑问都以循序渐进的方式向前推进,现在已经发生了变化,未来还会有更多变革。

现场提问:您对中国城镇化有什么看法?

林毅夫:我认为城镇化是发展的进程,使得农村的农民能够转移到城市中工作和生活。对于中国来说,如果想改善经济增长的质量,我们就需要改变城乡之间的差距。根据现在的数据,中国有50%以上的人在城市中居住,只有35%的人拥有城市地区的户口,也就是说大约17%左右的人,也就是2亿人他们在城市中生活、工作,却享受不到城市的福利。所以中国需要改善自己增长的质量,同时使得自己的增长能够做到使所有人受益,我认为这可以帮助中国实现自己消费和其他的目标。

现场提问:有什么措施可以促进国企的改革?

林毅夫:这个问题很短,很好,我写过一本书,我的书可以回答你的问题,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在市场中实现公平的竞争,无论是国企还是私企都需要有相似的竞争环境,他们都需要获得信贷和各方面的资源。如果对国企的特权可以去除,无论国企还是私企都可以实现平衡发展。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林毅夫 中国 杨锐 改革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