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赖小民:股市一直是跌跌荡荡 股民不满意我也不满意

2013年04月08日 15:49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王春霞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小民今天在博鳌接受了凤凰财经的专访。

他表示,现在稳健的货币政策目标主要是在保增长和调结构的同时控制通货膨胀。“我们的货币政策有几大目标,比如关注经济增长、物价、就业还有就是国际收支,”他认为,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幅度都由过去15%、16%现在调到13%,凸显了防止通胀的一个重要性。

另外,他呼吁,迫切希望金融控股法出台,对金融控股公司体系内的银行证券的租赁、保险,建立防火墙这个制度,防止传递风险,这些迫切需要法制更加规范。“现在国务院的资产管理公司条例,已经运行了14年了,早已经不适合当前的实际发展,所以应该要呼吁进一步的修改。”

以下是采访实录:

不担心中国经济出现滞涨

赖小民:这个问题非常关注,各界都非常关注,今年国民经济GDP定位在7.5%我解的总体来说这是一个非常符合实际,积极稳妥的这么一个奋斗目标。我觉得定这个目标有多重考虑,一个中国经济发展过去三十多年来一直都是高速增长,已经走到今天,最大的经验,中国过去发展最大的经验,发展不科学是最大的教训,有些高投入、高污染、高消耗带来的一些问题,所以现在很多一些基础不是太牢,发展当中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仍然比较多,但重要的话这几年全球金融危机,特别2007年美国的次贷危机,引发2008年的全球金融海啸,到现在还没有过去,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包括欧美的经济,美国的经济、欧洲的经济,包括周边的东北亚经济都还在缓慢的复苏过程当中,再一个从中国来说我们面临一个经济下行的压力和产能过剩的矛盾在不断的凸显。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定这个7.5我觉得实事求是的,是完全符合中国当前经济发展实际的但是这个目标定的低,很多人担心会不是硬着陆,第二个会不会造成经济的滞胀,我觉得我不太担心这个问题,我觉得不存在硬着陆的问题,虽然在去年中国经济就跌破8%,7.8,首次跌破8%GDP,所以今年在确定7.5未来这几年这是比较理性的政策,而且相对还有许多配方的政策,所以我不太担心这个硬着陆,还是比较缓慢的,有一个缓冲期。

第二个,我不担心中国经济会出现滞胀,因为现在我们经济发展速度跟我们的物价的CPI增长速度还是关注到这个,下一步除了经济发展目标确定以外,将会采取更多的稳增长、防通胀、惠民生、调结构这么一个配套政策将会出台。比如说继续加大积极的财政政策,我注意到政府今年加大了第一财政赤字增加了四千多亿,由上一年的八千多亿,增加到1.2万亿,第二个加大了三千个亿的地方发行债券。第三个,中央有些项目的投资增加了350多亿,所以这些都凸显了中央在应对当前经济缓慢发展过程当中仍然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因为财政收入是有限的,但是支出也就是他的刚性,所以加大一些财政赤字,我觉得这个是必要的。

第二个,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我们的货币政策有几大目标,比如关注经济增长,物价再一个就业还有就是国际收支,货币政策的四大目标,但是当前情况下我们主要是围绕这个保增长和调结构当中的控制通胀,或防止通货膨胀,现在的货币政策目标主要在集中在这些方面,包括我们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幅度都由过去15%、16%现在调到13%,所以比较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些都凸显的也是为了防止通胀的一个很重要的,更重要的话我们现在这几年加大结构的调整。结构的调整过去投资出口消费这三架马车当中,一直是投资过热,出口过旺,出口偏冷,这个状况一直没解决,这几年,经过这几年加大扩大内需,加大经济结构的调整,应该是初见成效,我们认为这个消费占整个比重的大概48%,比过去10.2%是大幅度增加了,所以中央十二五规划把扩大消费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点,战略支点,而且提出了很多提振消费一系列的措施,我觉得都是非常到位的。也是防止经济滞胀的一个很重要的举措。

比如,我们的国家有关部门,中国政府提出一个目标,到2010年,消费社会商品零售总额要达到32万亿,年均增长15%,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社会的零售餐饮服务行业的销售额要超过8.6万亿,年均增长15%,再一个比如说提到再还有一个目标网络的销售额要达到两万亿,年均增长30%,而且我们要到2015年实现最终消费35万亿,使我们的最终消费率达到50%以上,进一步加大消费对经济拉动作用。

所以我觉得这些指标、这些目标都是未来三年,定位在2015年、2013年、2014年、2015年,未来三年这些举措都是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经济结构的调整,加大消费扩大内需,这些指标都是为了稳增长、防通胀、调结构、惠民生的。所以我觉得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还是充满信心,但是他不会像过去那么高速增长,他稳中求进,他这个体现了一种底线思维、稳中求进的这么一个战略思考,稳中求进四句话,稳中求进,稳中求新,稳中求便,稳中求实,所以我觉得还是切实可行的。

迫切希望金融控股法出台

赖小民:你的这个问题非常好,这个问题是这几年我一直在进行理论上的思考,实践上的探索,应该说有些成效。你刚才讲的非常对的一个概念,就是现在资产管理市场,现在的三大市场,货币市场、资本市场、资产管理市场方兴未艾,过去我们很长时间传统的就是注重货币市场,大家对货币市场直接存款、贷款、存贷很熟悉,很传统,后来这近二十多年来,又发展了资本市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建立起来了,所以现在的话资产管理市场方兴未艾,我觉得资产管理市场大迂回,因为现在人民按照一个经济学的数据观念经验表明,一个国家的国民收入在四千美元到两万美元之间,他们的消费心理,包括发展心态都发生变化的,什么变化呢?他更崇尚于服务型的行业,更家会崇尚于服务性的消费,包括健康、环保、包括文化,由物质的需求转向精神的需求将会更加明显,这个阶段特征经济发展特征,人们的消费观念特征,包括资产管理这些同样是体现这个特点。

因为现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一个最大的效果就是国强民富,小平同志的改革开放,我记得有个数据,1978年财政收入一百个亿,老百姓的储蓄存款在210个亿到30年短短的三十多年,现在去年到2012年财政收入到了11.7万亿,老百姓的城乡居民储蓄存款达到39万亿,这个是翻了几个基数,真正的国强民富,为什么大家这么感谢邓小平同志改革开放,为什么大家说改革开放这个政策一定不能丢,道理就在这里,他为人民带来了实惠,国家富强起来了,财力增加了,老百姓收入增加了,腰包鼓起来了,这个带来一个问题,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怎么资产感觉,这个又给相关的部门提出了新的要求。

本性的深厚的发展,财富的积聚,对自己理财的管理提出新的需求,所以资产管理公司正是在这个情况下这次两会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提了七个议案,其中一个就是把资产公司办成真正意义的资产管理公司,过去我觉得资产管理公司名不副实,他不叫真正的资产管理公司,他只是叫不良资产的处置公司,没有担当起资产管理的职责,所以我给他从顶层设计做了一些研究思考,我在资产管理曾经富于他四大职能,第一资产的处置职能,第二资产经营的职能,第三资产管理的职能,第四资产财富管理,负担财富管理中心这么一个职能。

通过不断的努力,当然解决一个风险控制,解决人才队伍,而且我觉得要把资产管理的业务拓宽一些,现在我们资产管理公司的业务只是处置金融机构的不良贷款,这个远远不够的,比如说现在国有企业,非金融机构的国有企业,很多不良资产,现在也形成了,既有优质资产也有不良资产,但是政府融资平台现在有10.7万亿的债务,其中有六七个亿都是银行贷款,这一块政府的优质资产需要资产管理公司来管理,形成不良资产也需要来管理。

再一个老百姓的理财,我觉得这个也需要加强一些管理,所以资产管理公司怎么能够把他扩大它的业务范围,真正办成资产管理公司,我觉得是需要研究的,而且华融这几年做了一些思考,做了一些实践的探索,我们现在把华融经过改革短期发展,已经把资产管理公司过去单一的不良资产处置公司转成了集华融资产管理、华融证券、华融相关银行,华融科技性的投资公司,华融经营租赁、华融期货、华融股权投资基金等多牌照全方位的这么一个金融服务,我们自己给自己定位叫专业的资产管理者,优秀的社会金融服务。

我们可以为客户提供综合性的,打业务组合拳,为政府、为市场、为企业、为客户提供业务组合拳的金融服务,现在最大问题我们变成一个综合性的金融服务机构了,但是现在有一个问题没有法律的约束管理。现在我们整个大的体制还是分业经营、分业监管,所以现在虽然有尽管,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都监管很到位,但是现在迫切希望金融控股法出台,金融控股公司法出台,这样的话可以加强法制化管理,可以加大监管,特别是对金融控股公司体系内的银行证券的租赁、保险,怎么建立防火墙这个制度,怎么加大管理,怎么防止交易,传递风险,这些迫切需要法制更加规范,而且现在国务院的资产管理公司条例,已经运行了14年了,早已经不适合当前的实际发展,所以应该要呼吁进一步的修正、修改。

所以我觉得因为像我们国家台湾地区,2001年他就有金融控股法,包括综合经营是大势所趋。所以我觉得现在很多金融机构都在搞综合经营,中国华融在这方面做了一些探索,我觉得成效很明显,而且多元化经营,我们已经把华融经过努力做大了、做强了,做开了,产生了中国第一个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规模,去年达到三千一百多亿,你得把它做强,我们利润连续四年翻番,去年实现120多亿的利润,比2008年的4个亿发展30倍,所以我们形成了2009年比2008年增长104%,2010年比2009年增长146%,2011年比2010年增长147%,刚刚过去的2012年利润增长比2011年增长140%,所以我们连续四年实现了翻番,所以国有资产也保持增值了,去年我们实现了331个亿的净资产。

所以,比14年前成立的时候不到一百多亿,我们增加了三倍多。再造了两个华融,而且这个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利润的增长是2009年到2012年,改革转型力度最大的这四个年份增加的,所以我们把它做开了,今天的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不是过去同日而语的,就搞不良资产,我们可以提供打组合拳、多牌照的金融服务。

所以现在我们迫切需要尽快加大法律出台的。

股市:股民不满意 我也不满意

赖小民:资本市场这个问题很敏感,最近股市一直是跌跌荡荡的很不满意的,股民不满意,大家不满意,我也不满意。但是怎么构建一个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一直是中国政府和监管部门的不断追求的一个良好目标,现在看效果不是太明显,建设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这个路任重道远,所以还有很多工作可做。

我们国家的资本市场发展起来,现在的话资本市场已经成为经济金融当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而且跟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所以现在股民越来越多了,关心关注资本市场的人越来越多,怎么构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我觉得现在这个效果不明显,从我自己感觉来看,首先要建立一个统一开放,分层次有序的这么一个资本市场,降低我们交易成本的交易成本,这个资本要做到这个,同时的话这个统一的、有序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一定要有利于加强监管,要能够起到保护投资者的作用,如果做不到这两点的话,市场就失败了。

但是要达到这两点,现在还是差距很大,而且我们老百姓在资本市场当中,大家都是围绕着更多市场转,但是市场并没有带来更多的期望。所以我觉得下一步监管部门还要采取更多的举措,加大资本市场的建设。

[责任编辑:wangtao] 标签:华融 资产管理 市场 增长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