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潘石屹:房地产发展速度像火车 用行政命令基本拉不住

2013年04月08日 16:03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方雅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财经讯 “中国的房地产,他不是一匹马,如果是一匹马的话靠计划经济、行政命令,它像一个缰绳一样,就会把这个马给勒住,可是这个中国的房地产从体量到发展速度,就像一列火车一样。”在2013博鳌亚洲论坛上,SOHO中国的总裁潘石屹对中国行政命令调控楼市的手段并不看好,“用这种行政命令的办法,想把这个火车给拉得住,基本上不太现实的。”

采访中,潘石屹提到这种计划经济的思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也会遇到困难,他指出:“我们看到实际上地方政府,有一些地方政府出台的政策没有任何的新意,掐头去尾的话中间就一句话,而且这句话又是去年说过的话。”今年三月底陆续出台的地方政府细即被指多未涉及敏感问题,有“雷声大雨点小”的嫌疑。

据此,潘石屹指出政府调控应调整思路,更多地采取市场化手段。新国五出台后,征收房产税的问题亦是热议的社会话题,而关于房产税的征收对象与方式尚存在较大争议。潘石屹在微博上提出“第三套房按原值征1%房产税”的“潘式降房价法”获得了网友的一致好评。但令其始料未及的是“没有想到过了几个星期,大家都离婚去了。”这令潘石屹哭笑不得。

而造成房价飙升、政府入场的原因,潘石屹并不认为是房源的供应紧缺。“中国现在不缺房子,有一个官员的讲话,说是中国平均一个家庭拥有这个房子的套数已经超过一套了。”他做了一个数据的对比,“我们改革开放前才7平方米,现在人均住房面积是36平米,已经翻了好几倍。”

根据潘的说法,在房源并不紧缺的前提下,征房产税会将空置房供给挤入二手房市场,供需平衡之后,房价自然会下降。而针对此前网络热议的二手房交易征收20%重税的新国五细则,潘石屹并不赞同:“我们流通环节的税太多了,而且多少年也没有整理,流通环节的税越多,越不利于流通,不利于流通就是地主家的余粮就到不了吃不上饭的人手里面去,所以应该是增加持有的税,减少流通环节的税。”

3月底的中国高层发展论坛上,绿地公司董事长张玉良对海外华人购置房产市场颇为看好。在国内楼市调控愈加严格的形势下,房地产商的“外逃”似乎成了一个可选的缓兵之计。潘石屹表示:“这不会成为主流,我们是中国人,社交圈、事业基础都在国内,购置房产的需求也主要会在国内。”

[责任编辑:wangtao] 标签:中国 潘石屹 流通 房产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