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中军:中国电影处在最好最快速成长时期

2013年04月08日 17:14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4月8日下午,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中军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博鳌文化分会上表示,中国电影肯定在最好、最快速的成长时期。“首先是具备了一定的产业化,中国现在谈文化产业,其实中国文化产业很多行业是不能产业化的,恰恰我们从事电影还可以有规模,有产业化。”

王中军讲话实录:

我觉得电影别说未来电影了,因为未来从哪天计算呢?我还是说今天因为在中国,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话题是文化分论坛,赶巧在座是电影电视相关的,话题很难跳出电影电视。我们在座的嘉宾视角不一样,老先生是纯技术人员,有电影导演、电视剧导演,有制片人,我是电影公司的老板,跟他们考虑的角度不一样。

像刚才说未来电影,陆川说的挺有意思,我非常赞同他的说法,起码短时期内中国电影有点娱乐化,特别是泛娱乐化,怎么迎合观众开心、一瞬间的娱乐,特别是短短一两年有很大的证明,严肃题材或者导演个性化的一种探索,每个人很执着但没有人给他买单,造成了投资人和导演之间肯定会有一些不同的看法。

中国电影肯定在最好、最快速的成长时期,首先是具备了一定的产业化,中国现在谈文化产业,其实中国文化产业很多行业是不能产业化的,恰恰我们从事电影还可以有规模,有产业化。

假如你说话剧,7、8个人在台上来回演怎么产业化?演疯了没有人多少看,小话剧场效果非常好,进来300人,一年演多少场?没有多少人看?穿透力、影响力和规模和电影不是同一个东西。

电影由于电影院、终端和媒体的发达,现在中国单日票房挑战1亿多人民币,平均30元,每天进电影院。现在中国一流的商业电影有3000万人进电影院,瞬间20多天,电影是可以谈产业化的文化产品。我觉得机会给了我们在座的,不管是陆川、摩根还是纪中,陆川和纪中都跟我有关系,我都当过他们的老板,摩根我们也合作,在座很多人赶了中国很好的机会,中国电影,甚至从商业上有可能挑战国际上最高的标准。

因为市场给了,3、5年后中国上映电影可以冲击3亿和5亿美元,完全不可同日而语。所以对技术的要求和各种诉求能达到了。我原来拍陆川第一个戏,在我办公室说半天就给100万美金,今天用100万美金连演员都请不到了。《手机》是2003年拍的,非典那一年,为什么那么敏感?我拍那个戏的时候不能拍了,北京人到外地拍不让去,正好十年。《手机》影响那么大的电影,5000万的票房,当年的观众,现在迅速出现两个12亿的电影。

可以看市场变化,中国电影影响力越来越大,现在因为渠道问题不太在意,但5年后很难说,中国本土电影做5亿美元就有力量做出去。外国第二代,我不知道摩根第二代怎么做,有的第二代子女说想好好干先学中文。我觉得规模会越来越大,逐渐向一流电影迈进,谢谢。

[责任编辑:zhangfj] 标签:中国电影 王中军 中国本土电影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