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董明珠:因集体业务人员叛逃 我做4年业务员后当部长

2013年04月08日 19:20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独家对话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

凤凰财经讯 4月9日报道,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于4月6-8日在海南举行,凤凰卫视独家对话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对话中董明珠谈到自己在格力的职业生涯,她谈到,“因为我从做业务员开始,做了四年的业务员,然后我在一个特定的背景下回去当了部长,因为当时我们企业发生了集体业务人员叛逃”。

董明珠谈到当时的情况:因为在过去,甚至于到现在我们大部分的企业都是依赖于销售,来实现企业保证企业的生存,所以而且这个销售又全部把他身家性命寄在一个销售人员的身上。销售人员的好坏决定了这个企业的好坏,我觉得这个是挺可怕的。

“所以回去我当部长以后,我就进行了制度改革”,董明珠说道:我们把我们的企业的发展,是用制度来建设,不是靠一个人,所以格力电器最大的成功是在1994年年底,一年的时间,进行了营销革命,可以这样说。那一年革命以后,我们1995年通过我们的制度建设,通过我们一些管理规范,包括我们一些政策制定,使得我们一年以后我们到现在为止,格力电器一千亿也没有银行贷款。

以下为对话实录:

董明珠:因为我觉得中国实际上是国际市场的一部分,如果我们说作为中国的企业在中国没有市场,谈国际市场那等于是空谈。所以我觉得一个企业他要能成为一个真正国际化的企业,他应该中国市场和国外市场一样得到自己被认可的这个品牌的这样的一个知名度,才真正是国际化的品牌,也才能真正说你走向了国际化,所以我理解国际化有时候往往我们有的企业在这个过程当中讲我已经走向国际化,我到了哪里哪里,我走到什么北美、南美,我到了哪里哪里,好像觉得我是个国际化品牌,但在中国市场都没有人认可你,我觉得可能这种国际化的品牌是要打个引号的国际化。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一定有新的问题,如果没有问题那还要那些领导者干嘛?他一定是有问题,关键是能够解决问题的这种能力要不断的加强。

实际上我觉得他们现在讲的国企是带有垄断性,很多民企进不去,都在发出这种声音,但是我觉得我现在觉得不是国退民进或者是民进国退的问题,而根本的是一个制度上的问题。就是他没有一个规范的企业的一个管理标准,你比如说像我们是竞争行业,我讲起来我们当地政府投资了三千万的一个企业,但是我们现在给政府已经作为一个股东来讲,已经给他得到了三百个亿这样的一个收获,那是可以说在家电行业是没有的。这个家电行业大部分都是民营企业,所以在这个竞争行业里面可能我们有很多的,就是因为没有规范的制度,所以导致了很多的不良的行为,比如说民营企业可以随时从他的账户上拿出两百万,干什么去了,没有人来监督他,没有人来说他是犯错误的,但是你如果是个国企,你说你随便拿200万出去,那天大的事情,你就违法了。

所以在这个界定上本身便成了不当竞争,因为你是规范运作,他用不当的行为去跟你竞争,这是对你来讲最大的压力了,所以反过来就是像我们这样的性质在这个竞争行业里,是更加难以跟他们竞争的。但是恰恰格力现在做的是全国家电行业,乃至于我们整个全球空调行业是最好、最大的。就其原因我觉得我们不是追求的一时一例,我们有些企业更多的追求眼前的利益,而我的目标是打造一个百年的企业,所以我们在做了更多的是基础工作,这是第一。

第二,我们建设了一整套很好的文化,就是以诚信为赢得市场的文化,所以你说市场消费者需要什么,不是简单的要你一个低价,而我们很多企业认为我用低价就可以拿到这个市场,所以这时候他就会采取很多不当手段,比如说偷工减料,第二个通过我们中国过去的劳动力成本低,给工人的待遇很低,通过这些手段来实现自己的产品销售得到利益最大化,这是个短期可能行,但是长期来讲你是做不下去的,因为你最终市场会放弃你,消费者也不选择你,因为你从来没有把消费者的利益真正摆在你企业的产品生产过程当中,你就是为了你自己个人利益最大化吗?

第二个我觉得作为一个企业来讲,你是整个的社会,你想社会责任是什么?第一个企业要做到责任,就是呵护你的员工,让你员工在你的企业有一种安全感,他不会觉得我今天在这儿打公,我就是为了挣钱,明天我到那里去我不知道,天天就在研究我自己未来怎么办,而你如果这样的一个员工队伍,你的企业产品也就更不可能谈质量好不好的问题,谈不上了。

所以你这样的话,那你的市场短期内,像我们家电行业有很多企业曾经都辉煌一时,多少品牌倒下,甚至现在还有品牌在继续倒下,很多人追究原因是因为现在成本高了,因为环境不公平,那我们也同样在这个环境下,你认为是不公平的环境下,我们也在这个环境下生存的。其实在这样一个竞争行业,我刚才讲你要的是市场选择你,而不是你去选择市场,所以这是我们找到自己一条出路。

第二个我觉得这个出路在于你坚定的走一个专业化,一种极大的自我挑战的一种选择,我们往往是经常讲你的竞争对手是谁,都会说某某企业是我的竞争对手,或者是某某某,都是因为外部,而我们更多的强调是内在的东西,就是我觉得真正的竞争对手是你自己。

你要赢得整个你的企业的利益最大化,你首先要尊重别人,我们尊重别人是什么理念,比如说我们的产品,我们要求做到这个行业你是最好的,那么什么叫最好,就是说我觉得一个消费者最有意思,他1997年买了我四台空调,我在开人大会碰到他说我给你提意见,你的空调又好又不好,好呢是不坏,不好也是不坏,为什么呢?你不坏,因为你们现在出了很多好漂亮的产品,我想去买但是你不坏,那我就不换。

这个不能单单从你的利润讲,从你的企业发展角度讲,你的诚信在起作用,你的信任度,社会上的品牌的美誉度越来越高,那么这时候你刚刚讲的很有道理,你像我刚才讲的消费者1997年用到现在已经14年了,那么14年你不换,我现在新产品你靠什么来让它换呢?其实你要不断的用你的新技术,来改变他,你十年前的空调和我现在十年后生产的空调你那个一年耗的电费比如说五千块,那我现在耗大概也就一千块,那你换一个新空调的钱,远远够你付出电费的钱拿来买一台新空调了。

他也不是说节俭,因为他没有这种意识,比如说我这次在人大会提出来要有强制报废的这样一个规定。电器产品现在很多漏电、煤气中毒、起火,像去年我们天津有一个很大的火灾事故,就是因为一台空调起火,当然我不知道这台空调也许可能是质量不好,但是很有可能因为他长期使用十年以上,它的电源线各个方面都在老化,那你这个老化的产品可能看上去外表还很健康,但是你一旦使用了,在用的过程当中,他突然一个爆发点,可能造成一种不可估计的责任事故。

所以我觉得如果说根据一个科学的判断,过去我们讲汽车12年就要报废,他是有道理的,那么你报废你的技术升级以后,实际上消费者看起来是花钱买了新的产品,好像投入了,但是你要知道他带来的节能比你用老空调节约的东西还要多,他其实是一个很互惠互利的问题,同时也是针对消费者负责任的问题。他的安全,人最重要的就是安全和健康,如果你的安全和健康不能保证,你的产品价值何在?已经没有意义了,所以我觉得我们当时我跟我的消费者聊天的时候我跟他说,如果我用了八年就坏,大家都说八年就坏的话,那你为什么还要选择我呢?你选择我是因为对我的信任,要你用着放心,但是不等于你的产品就永远是老式的,你要不断的升级,比如说像现在PM2.5,我的空调可以解决PM2.5的问题。那你解决PM2.5,以前的空调不可能有这个技术,那你为了你的健康你也得换。

凤凰财经:PM2.5真的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董明珠:对,讲了这个问题我觉得就是自己企业思路的问题,很多人说董总你的商机来了,我说错,我不要这样的商机。

凤凰财经:我觉得您是很人性的。

董明珠:你把破坏环境,在人类生存带来危机的时候,然后作为你的企业的一种这种商机,我觉得是一件伤天害理的事情,所以我们作为一个企业发展产品,做产品,一定要把人类的健康和安全摆在首要位置来开发你的新技术。就不要再造成这样问题,我们的新技术是为了人们的生活得到更多的改善。你这样你的企业才有竞争力,也可以讲才有生命力。

我到格力的时候,我们格力一年的销售才两千万,但是我们现在到去年是一千个亿。所以我觉得这个数字变化实际上足以说明这个企业一直在注重一个诚信文化的建设。

凤凰财经:您在格力做了多少不同的岗位?

董明珠:基本上岗位都做了,因为我从做业务员开始,做了四年的业务员,然后我在一个特定的背景下回去当了部长,因为当时我们企业发生了集体业务人员叛逃,因为在过去,甚至于到现在我们大部分的企业都是依赖于销售,来实现企业保证企业的生存,所以而且这个销售又全部把他身家性命寄在一个销售人员的身上。销售人员的好坏决定了这个企业的好坏,我觉得这个是挺可怕的。

所以回去我当部长以后,我就进行了制度改革,我们把我们的企业的发展,是用制度来建设,不是靠一个人,所以格力电器最大的成功是在1994年年底,一年的时间,进行了营销革命,可以这样说。那一年革命以后,我们1995年通过我们的制度建设,通过我们一些管理规范,包括我们一些政策制定,使得我们一年以后我们到现在为止,格力电器一千亿也没有银行贷款。

凤凰财经:这真的是很厉害的。

董明珠:对,所以我觉得很有意义,我自己实践当中,自己总结出来的一句话就是要不断的去挑战自己,而且同时不断的要提升自己的,这个自己不是指我个人,就是提升所有的你这些人的这些思想意识,他要培养他们是一批有责任心的人,而不是为了利益而在这里工作的人。

首先我觉得你自己首先不要把这个性别作为一个条件,这是很重要的,有的人认为我是个女性,我应该比别人差一点,或者是我是女性,应该别人同情我一点,或者是我是个女性,可能我犯点错是别人是允许的。但是我觉得这个作为一个女性来说,当你走向一个领导岗位,跟一个普通员工的时候是完全不一样的,你应该用更高的、严格的要求,首先是要求自己而不是要求别人。你以身作则嘛,实际上我们有时候教育孩子也是一样,言教不如身教,是一样的道理,一个家长不是管天天指责说教,而更多的是你怎么做他就会按照你怎么做他就会以你为一个标准,我是自己言行是很重要的,自己要对自己可以这样讲,用苛刻的要求来要求自己,你才能够谈要求别人,这是第一个原因。

第二个我觉得作为一个企业,当然你不要说一个企业,一个国家领导人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他是决策人,这个决策人他的管理能力,他的组织能力,我觉得都是这些决策是决定一个领导人,当然我们讲民族,实际上民族最终还是要集中,所以我一直认为这个集中还是很重要。但是关键是领导人的权力为谁而用,这就是分水岭了,如果像我现在经常出差还是一个人,一千个亿的老板,很多人的企业都跟我说做一两百个亿,不要说十个亿可能前后都有很多的,不是秘书就是保镖,但是我到现在为止一千个亿,我还是依然一个人,想到哪里去,自己来来去去,我觉得我没有什么,我跟普通人是一样的,我的职务,我的权力只不过在工作当中。

因为我觉得你不应该犯错,因为比如像我们八万员工,你的一个错误决定,可能给这八万员工带来伤害,你没有办法来评估,这是第一。第二个,你的股民没有办法交代,所以我觉得作为一个领导人他一定自己对自己要有严厉的要求,所以我也讲我绝对不允许自己犯错。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企业 董明珠 就是 格力电器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

凤凰博鳌独家策划:

凤凰独家评论:

看图逛博鳌:

博鳌焦点人物:

精彩花絮:

会议实录: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