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布什私人医生:比禽流感更应警惕的是心脏病和癌症

2013年04月09日 02:5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郭丽琴

0人参与0条评论

相比于禽流感疫情所带来的恐慌,或许在未来10年,中国更需警惕的是心脏病、肺癌、乳腺癌等疾病的大规模暴发。2013年博鳌论坛期间,美国前总统布什私人医生肯·库柏(Ken Cooper)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说。

库柏也是美国青少年国家健康标准制定者,他认为,对于此次禽流感疫情,作为普通人,需要像对待突发疾病那样重视长期慢性的心脏病等疾病,并形成强身健体的生活习惯,以增强免疫力。

第一财经日报: 库柏博士,不知您是否听说了中国最近发生的禽流感事件,作为美国前总统的私人医生、美国国务院原卫生发言人,如果在美国您会如何应对这样的情况?

库柏:我从报纸上看到,中国总共有6人死于禽流感。首先,我对死者深表遗憾。但在美国每年都有禽流感或流感发生,都导致免疫力低下的老年人死亡,所以每年秋冬我们都给65岁以上的患者打流感疫苗。

我觉得你们政府这次做得很好,反应迅速,看今天(8日)报道有几百万人力动员起来了。

禽流感是个大问题,比起美国不同的是这次中国禽流感有青壮年死亡,间接暴露了中国部分中年人免疫力低下,可能是有氧运动不足,工作压力过大,没有科学减压。但也不排除是偶然性的因素,传染病是上世纪人类的天敌,我们基本上倚靠医药科学的发展而战胜了这场战争。如在美国亚特兰大有一家传染病防治中心,美国政府会通过该中心尽快研发出疫苗,给百姓注射。即使偶然暴发传染病,如非典、禽流感,终会有药物战胜它们的。

日报:为什么非典和此次禽流感会起源于中国?

库柏:病毒在中国和世界各地潜伏着,并发展变异,可能在任何一个地方暴发传染病。但从中国的情况来看,人口密集、环境污染和不良生活方式导致人体抵抗力低下,有可能是暴发原因之一。

我不太了解中国政府的应对机制,美国政府对食品安全的检测监督是非常严格的,FDA对食品来源和饮食企业有详细法律条款约束,一发现违规者,严惩不贷。

日报:在美国有过类似的暴发吗?

库柏:几年前的H1N1就是在美国暴发的例子,随着鸟类的迁徙,由北向南传播着病毒,连续几年来都有重复出现。被感染的多数为老年人,自身免疫力、抵抗力低下时,才容易被感染。

我认为变异的禽流感病毒每年还会回来,没有什么奇怪的。我们将不断地发明疫苗来抗击它们。当然,与中国不同的是,美国死亡的病例大多是老年人。而且,可以打疫苗来预防。

日报:那对于那些惶恐不安的人来说,如何从长远来预防此类疾病的发生?

库柏: 与短期让人恐慌的突发传染病相比,癌症的到来更应该让人警惕。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肉类油脂摄入量也大幅提高,运动减少、压力增大,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都可能诱发更危险的疾病。

比如即使我不抽烟,但周围人抽,我也会因为抽二手烟患了癌症而死亡。人们知道洗手,不接触传染病源泉,同样也应该锻炼身体,远离不良生活习惯。预防还是关键,发生了成本就高了。

本世纪美国政府没有重视预防医学和生活方式疾病,功夫下在了治疗疾病上,发生疾病后的成本高过政府的承受能力。中国不能走美国的路。在我看来,未来10年,中国最需警惕大规模暴发的疾病是心脏病、肺癌,以及乳腺癌。

日报:中美两国如何在生命医疗科学上合作,共享经验教训?

库柏:这是个大命题,是国家之间的合作。我这里有一封布什总统让我转交给博鳌论坛的信。我们呼吁中美两国的政治领袖、商业领袖、社会精英共同合作,寻找一个利益共同点,全力以赴没有任何隔阂地联合起来。没有任何事情能比提高两国人民的健康、生活质量,长寿幸福更重要的主题了。这样可以加强共同利益合作的空间,压缩那些利益冲突的空间。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库柏 美国 禽流感 中国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