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安可总裁:文化差异是企业海外并购投资最大挑战

2013年04月09日 02:5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姗姗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投资会面临劳工等多方面的问题,其中文化差异是最大的挑战。”全球第二大独立公关顾问公司安可顾问有限公司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格里·克劳斯(Margery Kraus)在昨天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在并购前应该做足功课,未雨绸缪,同时重视利用各利益相关方,在市场上打造自己的声誉。

根据安可顾问有限公司近期所做的一份调查,中国对美国的投资从2004年的2.8亿美元增长到2011年的162亿美元,从2006年到2010年,中国对美国的年均投资增长率达到了128%。中资企业在美国至少35个州建立了业务并创造了估计超过1万个就业岗位。而中资银行在美国也建立了14家分支机构或者办事处,在美国的总资产从2008年不到100亿美元,增长到2011年的超过200亿美元。

“我们已经帮助很多企业到美国去并购投资,但碰到的问题和误解也很多,如果企业完全按照中国的方式在国外运营,很可能会导致收购或整合的失败。”克劳斯告诉本报记者,因此,建议中国企业在启动海外并购项目前就要事先充分考虑一些问题,了解当地的市场,政治和监管环境,而现在企业往往还是将精力集中于交易本身。

而在海外收购和投资成功后,克劳斯也建议要利用各利益相关方的方法,在市场上打造企业的声誉,包括与国家和州一级的政府官员接触,与利益相关方和潜在的支持者构建关系,将自己的企业介绍给媒体,对常驻该国的经理进行沟通,以及政府关系和危机公关的培训等。

根据安可顾问有限公司所做的调查,目前,美国人对在美中资企业的认知依旧集中在下列几个方面:便宜但低质量的产品,达不到国际标准,企业品牌、声誉认知度不高,企业治理存在问题,被认为与中国政府有联系。

“声誉对于在美国做生意非常重要,对于企业的审查不仅仅来自于政府,而且还会来自于社会和社区,利益相关方对于企业,特别是外国企业抱有很高的期望,主要体现在雇佣、对当地社区的贡献、环境、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克劳斯指出,因此,对企业来说就要充分了解你的利益相关方(包括政府、客户、员工、行业协会、非政府组织和民间团体、智库、媒体等),公平地对待员工和社区,同时尽量能够使用了解当地文化和市场的本土管理团队。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克劳斯 安可 企业 美国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