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首善盖茨“二次创业” 呼吁中国企业家为穷人投资

2013年04月11日 00:06
来源:华夏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公培佳 杨仕省 博鳌报道

给你个机会,面对面提问比尔·盖茨,你最想问什么?关于微软、关于赚钱还是关于首富?恐怕现在问哪个都显得不合时宜。因为他现在关心的是慈善,是如何为穷人投资,他称这是他的“第二次创业”。

4月6日18点45分,博鳌论坛“盖茨:为穷人投资”对话会,主角准时出场,步履轻快地走上前台,而台下座无虚席。对于比尔·盖茨,中国人并不陌生。作为比尔-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他不但会定期来访,还会在《人民日报》投稿,即便在国际场合,他提到中国的次数也很多,因为他的“第二次创业”的重点项目就在这里。

中国吸引力

盖茨此次中国行,开始并不在日程安排之内。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负责人韩秀梅介绍,去年9月,论坛初步和盖茨接触,希望他能出席,当时并没有得到确定的信息。今年1月,盖茨才在达沃斯论坛上表达了意愿,之后不久就敲定了。

临时修改三个月内的工作日程,对于盖茨而言并不容易,4月5日他还在加纳的一家健康中心亲自为一名幼童注射疫苗,隔天就来到了博鳌。这也是他6年之后第二次现身博鳌论坛。

在当天晚间的演讲中,盖茨盛赞中国过去20年发生的奇迹:中国粮食生产率每年上升了2.6%,农民收入翻了15倍。尽管这有向中国示好之嫌,但他的示好有充分的理由。

据悉,盖茨告别数十年的微软生涯后,目前最为关心的项目是脊髓灰质炎疫苗的推广和使用,而这主要课题都在中国进行。

“为了根除这种疾病,基金会正与中国公司合作确保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的供应,同时研发一种低成本的脊髓灰质炎注射疫苗。”盖茨说。

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介绍,与盖茨的合作还有更多,包括主要作物育种、农村信息化、结核病药物等7个领域合作,双方还成立了联合基金。2012年,双方启动了“绿色超级稻”、“灭活小儿麻痹疫苗临床研究”两个首批合作试点项目。

而早从2008年成为全职慈善家开始,盖茨就表示将2008年慈善活动的第一站定为中国,基金会将在中国推行几个关键的健康计划,包括HIV/艾滋病预防、乙肝疫苗接种和戒烟等。

“每次来中国访问我都看到了太多变化,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往往需要经过许多年实现的进步,我来中国短短几个月就可以看到。”在盖茨眼里,“中国是个有趣的国家,它一方面接受其他国家的援助,另一方面它也援助其他更贫穷国家。他们有能力这么做,他们的经济已经改善了很多,他们能够为帮助更贫穷国家出一份力。”

首富退休之后

4月5日,Neowin网站曝光了盖茨早年的一份简历。在简历中,他期望的年薪为15000美元。若干年后,已经成为世界首富的他却在52岁的“黄金年龄”忽然转身,开始了他的“第二次创业”。

“当我还是一个十几岁少年的时候,希望有朝一日每张桌子上都有一台电脑。今天,这个梦想基本实现了。大约15年前,我意识到全球健康领域存在严重的不平等,便计划从事慈善事业。”盖茨4月6日讲起自己的慈善“故事”自然而朴实。

他说他15年前就感觉到了迫不及待,“想退休之后再干,但我觉得不能再等了,这件事情刻不容缓。所以我和妻子商量成立了比尔-梅琳达·盖茨基金会,首要任务是让贫困儿童获得疫苗。”

2008年6月27日,盖茨正式退休。这对微软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但对世界却意味着多了一个身家580亿美元的全职慈善家。

那时围绕盖茨的还有更多疑问,比如,盖茨的追捧者甚至觉得他也可以去竞选美国总统。盖茨的回答很明确:你们不会看到“盖茨总统”的。

不成为总统没关系,世界根本不缺少总统,盖茨要成为的是为穷人投资的人,成为一个平常人,平常到可以到世界各地和所有需要帮助的人交谈,可以一周读5本书,可以尽可能多地接送孩子上学……

有时候,盖茨的慈善事业又是如此“有意思”,以至于你很难反应过来,比如最近,盖茨再次向全球科学家和创业者发出挑战,悬赏100万美元征集一项革命性避孕套的研发,希望满足男女适用特点,进一步防止艾滋病和意外怀孕。

去年8月,盖茨还把注意力集中在了抽水马桶上,称抽水马桶确实为人们提供过安全的如厕方式,但它已经是18世纪的产物,如今已经是一种过时的解决方案。为此,盖茨基金会向8所大学的研究机构分别提供40万美元资金,以便研制出更好的马桶。

就慈善家而言,盖茨不是很钟情涉足传统的如捐款等慈善事业。比如,他的基金会很少资助贫困地区盖房子,但是你会发现这个基金会正在试图开发利用手机网络为边远地区提供基础银行服务。

“因为创新才有了我们今天的世界。”盖茨4月8日在博鳌这样说。他呼吁中国成功企业家和商界人士将市场投资的投资技巧和严谨态度同样运用到为贫困人口寻求解决方案上。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盖茨 中国 博鳌 基金会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