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博鳌共议提振消费路线图

2013年04月13日 01:50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王劲松

0人参与0条评论

在出口受阻,投资乏力,经济增长步伐放缓的严峻局面下,如何提振中国消费,又如何实现由制造大国向消费大国转型?在4月6日至8日的“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上,与会的著名企业家纷纷出招,把脉“中国消费”路线图。

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表示,尽管中国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已达到39万亿元,但消费问题始终没有解决。“多年来一直在讲调整投资结构、调整经济结构,但长期以来都是投资过热、出口过旺、消费偏冷。”他说。

统计显示,中国整体消费占GDP比重不到1/3,这一数字在世界上处于较低水平。

对于消费的低迷,中国国际金融公司董事长李剑阁也深有感触。他说:“从提振消费这个词提出,到现在已经18年了,消费率并没有提高。”

“消费没有上来,主要是消费者对未来没有很好的预期。”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小民说。

为此,赖小民给出了这样的路线图:“政府推动、企业参与、市场主导、以人为本。”

在赖小民看来,推动消费政府可以在四个方面有所作为:一是建立促进消费、扩大内需的长效机制,加大公共财政对民生的支持。二是政府要加大对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特别是增加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当中的占比,而且真正要形成一大批中等收入以上的人群。三是要建立一个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主体和物流运行体系,降低市场成本,保障消费者权益,特别是要打击假冒伪劣,建立公众消费的信心预期。四是要加强推动建设扩大农村的消费,扩大农村7.4亿人群的消费。

新消费观:有钱就投资,没钱就透支

招行原预计信用卡业务8年盈利,结果4年就实现了盈利目标,利息贡献了四成盈利,其中一半来自年轻人透支付息。

我国人均国民收入已经超过7000美元。赖小民认为,在人均收入4000美元到2万美元过程中,人们的消费将发生质的变化,由传统物质生活转化到精神、文化、消费、旅游、健康。

对此,马蔚华体会更深。他说,中国的消费观念正在发生改变,年轻人消费文化已不同于父辈。他总结说,年轻人是“有钱就投资,没钱就透支”。招行原预计信用卡业务8年盈利,结果4年就实现了盈利目标,利息贡献了四成盈利,其中一半来自年轻人透支付息。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2012年中国信用卡产业发展蓝皮书》,显示2011年中国信用卡新增发行量5500万张,累计发行量达2.85亿张。据了解,目前中国持卡量超过3.3亿张,年增长近20%。

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校长裴钢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预防医学的发展,也就是中医讲的“治未病”,将会大力带动相关健康产业的消费,对整个医态经济的转型升级将起到颠覆性的作用。

在刚结束的两会上,国务院正式批准博鳌乐城为国内首个“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这将全面推动博鳌地区高端医疗及配套产业的发展,进而带动我国在生命产业及医疗旅游这一全球发展最快的新兴产业走向国际前列。

裴钢说,这将为中国医疗产业的发展提供一个很好的试验田。

企业责任:让消费路越走越宽

“我们的责任就是为消费者制造更多、更好的绿色能源。”

自三鹿奶粉事件以来,中国的奶制品企业目前仍未走出阴影。中国奶品企业眼睁睁看着国人大量购入国外奶粉,甚至于香港出现“奶粉限购”。

蒙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伊萍表示,中国消费奶粉量巨大,要抓住这个市场,就必须建立世界上最好的系统,用系统保证品质。

孙伊萍说,应该从每个细节做起才能建立消费者信心。中国企业有很强的创新意识,要做到品类创新、模式创新、系统管理创新,这才能保证有足够底气在消费市场站稳脚跟。

联合利华全球董事局主席泰斯库则表示,节约能源是企业的责任,同样也创造出更多的消费。

泰斯库举例说,水在世界各地都是稀缺资源,提供水净化设施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对洗衣机制造厂商来说,要努力开发出新的产品,进一步提高洗衣机的净化能力,同时更加节约用水。另外,改进洗澡以及卫生设施,用中水冲厕所等,都可以在节约用水的同时扩大消费。

新能源行业也需要通过创新创造消费新需求。“我们的责任就是为消费者制造更多、更好的绿色能源。”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对笔者表示。

此时,光伏业正值尚德破产、风声鹤唳,李河君却表现出了业界特别稀有的消费信心。

“中国光伏应用的春天才刚刚启动。”李河君说。他介绍,汉能全产业链整合的商业模式,以及独创的薄膜太阳能组件已经在光伏应用上显示出明显的优势。

“薄膜化、柔性化的光伏产品可广泛应用在分布式发电、民用消费以及地面光伏电站,未来将拥有广阔的前景。”李河君说。

为促进居民消费光伏产品,汉能已经与宜家家居签订了总量383MW的战略合作协议,为宜家及其供应商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除分布式发电外,汉能柔性薄膜太阳能组件因其柔软、可弯曲的特性,还可广泛应用在民用消费,如雨伞、行李箱、公文包、平板电脑、手机等;未来还能应用在交通工具如太阳能汽车、太阳能飞机上。

“只要有适当的政策支持,光伏建筑一体化一项就将带动10万亿的市场。”李河君表示。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分布式发电 太阳能组件 路线图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