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俄总理现场谴责欧洲伙伴:听我们话左耳进右耳出

2013年01月23日 21:50
来源:人民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财经讯 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Dmitriv Medvedev)在“俄罗斯行动计划”论坛上表示,欧洲伙伴听话总是左耳进右耳出。

“我们都发生了变化,我们都是在展望未来,我们要有一个非常清晰的规划,我们希望强调这样的一体化,我们希望能够互惠互利,因为我们已经学到了一些经验和教训,是从我们欧洲的合作伙伴身上学到的,我们也有信心我们会成功,我们这样的一个进程,这样的一些优惠,有些我们希望能够和欧盟实现更加密切的合作。

建立一个统一的业务商业经济这样的一个区,我想借此机会去谈一下我们欧洲的合作伙伴,我想谴责一下他们,因为他们有的时候听了我们的话,但是却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很长时间以来都是这样。

以下为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Dmitriv Medvedev)演讲和问答实录:

施瓦布:我非常高兴,很荣幸的在此欢迎您总理阁下参加我们的论坛,我们知道您作为政治家,在俄罗斯联邦担任G20轮值主席前你还来过这里讲过话,而且昨天还有恐怖袭击,可是今天您就来了。我想说上次您来的时候,您提到了G20的焦点应该更多的放在具体工作上,现在您是轮值主席了,所以,我想这么说,到目前为止的准备工作已经显示出您是想在轮值主席担任期间要获得成功,要让今年成为世界整个社区的成功一年,也就是重振,请允许我这么说,重振G20集团。

我作为您这个精神中的催化剂,我想感谢您对我们的支持和各位嘉宾。另外,还想感谢350名专家他们参加了这个非常好的互动性质的项目。我对俄罗斯的未来很有信心,我们将继续提供帮助,成为伙伴,我只有一个希望,我是一个很好的欧洲公民,希望在未来的前景里也能够把俄罗斯和欧盟的关系包括在前景之中。现在我非常高兴的欢迎您,俄罗斯联邦的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

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施瓦布博士,世界经济论坛的与会者,我的目标就是利用20分钟时间解释一下为什么这三个情景不会发生,然后谈谈我们如何保证这三个情景不会发生。

首先感谢这次论坛,和以往一样,在座各位是工业领导人,政界的领导人和国际组织机构的领导人,学界的领导人,我这是第三次出席达沃斯经济论坛,每次都不一样,因为在我的记忆当中,我每次来访都是发展中和发达国家的里程碑的,这次是以俄罗斯联邦总理的身份出席,特殊意义挺值得一提的,因为今年俄罗斯是G20集团的轮值主席国,我想讲讲俄罗斯专家和其他专家合作,描述的情景可以直接说吗?

不仅仅是大家听到的各种言论,而且那三个情景在我们当局不利的情况下才会出现的,但是是不现实的,但是采取的方式是很有用的,各种方式都很有用,只不过是相对而言,不能说具体的数字,说具体的数字容易说错,但是我们所做的工作就是分析俄罗斯可能潜在的各种发展趋势,以及当局采取的步骤,这三个情景都不是好的。如果我们看三个情景都是乐观的话倒不一定是好事儿。

都是好的话政府就会掉以轻心,所以,你们三个情景都比较悲观,这是好事情。这些情景很重要,能够帮助我们分析整个的局势,我想提醒大家注意一下更糟糕的情景2008年的时候我们也看过,2009年我们也看过,当时我担任总统,那时候金融危机刚爆发,那时候比现在糟多了。好在当年那些悲观的情景都没有实现。我想这些情景的作用就是能有助于我们理解现在的情况,以及全球经济,让我们清楚看到在今后导致世界变化的一些趋势的走势,这有助于我们制定政策,改变局面,把挑战变成机遇,让我们获得可持续的增长,回头再说到投票这事儿。

坦白的说,我感到挺肯定的,绝大多数的人都会投票说是第一情景,我一开始就很清楚这一点。为什么呢?因为目前这反映了现在大家的愿景,大家对世界的看法和问题,当然我不是说这个愿景或者看法是正确的,不过还是要考虑到,坦白说我投票投的是另外一种选择,因为我们的经济依然仰赖于出口,世界市场的情况仍然是我们经济仰赖于商品。另外,美国的问题,亚洲金融危机,欧洲金融危机,还有中国存在的结构性的问题,这些问题无一的都会是G20集团关注的问题。

另外一点我觉得很重要的谈到俄罗斯的时候,我们感兴趣的并不是希望看到商品价格要不断走高,那样的话对世界经济是不利的,对于俄罗斯的经济发展也不利的,但是我们不能希望它的价格太低,太低的话就会出现资源极度缺乏的情况,我觉得现在的石油价格大约差不多接近最佳状况的,对于消费者和市场方来说都是这样。

我们应该怎么办?如果俄罗斯经济崩溃,俄罗斯崩溃会怎么办呢?这种情况是不会出现的,我们的经济当然是在很大程度上仰赖于商品的出口,但是这种说法也说过头了,我们过去几年的增长绝大部分并不是来源于天然气的价值市场上升,而是消费者消费市场的上升,我们今后的政策就是要保证大大增加食品的出口,还有智能方面的服务,因为我们是一个教育程度很高的国家,我很有信心在今后对其他方面的需求至少不会低于现在对于石油和天然气的需求。

去年我们的经济增长是3.5%,通胀是6.5%,而且是在出现了干旱和农作物欠收的情况下取得的,这个数字是非常好的。失业率也很低,不到5%,这些都是最好的指标。过去几年来一直是这样,而且在发达国家中来说我们失业率是很低的,所以,我们要刺激国内的消费,要增加投资,俄罗斯最低比例的目标是8%,实现我们的经济增长率的指标也就是5%,很多人说达不到,但是我们想达到5%的目标,每年这么多的话,我们就需要看到投资的增长,允许几年增长,要达到每年10%的水平。所以,非常希望能够吸引到大量的外来投资,并且结成现代化的合作伙伴,和大多数的欧盟国家,因为他们都有他们自己的公众项目,都希望有私营的投资,俄罗斯的外债很低,大概只有GDP的3%。上一个财政年度我们没有任何财政赤字,仍然有相当大的外汇储备,国家的储备金有五千亿美元,而且很重要的是我们做了一个很艰难的决定,那就是实行非常严格的财政政策,也就是说额外的石油天然气增长所得的收入将储存起来,只有商品价格下跌的时候才会动用,这个决定做出来不容易。但是我感谢那些支持了我们这个决定的各方。

顺便说一下,我刚才给大家提供的这些数字不能让我们感到掉以轻心,因为我们的增长,全球的经济状况仍然是不乐观,我们希望能够找到解决方案,而不导致金融或者区域的不平衡。这些意见是说错了的,现在货币危机也可能的,全球贸易纠纷也是很有可能的,我们加入世贸组织要求增加我们自己俄罗斯的竞争力,增加我们的劳动生产力,确实是这样。但不仅是外部风险,我们国内也有风险,前面在谈三个经济中也提到了是我们最关注的,主要的威胁就是我们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进展缓慢。

如果说我们停滞不前那是错了,我相信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多成就,都是我们预计要取得的,也是在达沃斯宣布过的,过去几年的主要成就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信心,那就是我们国家的人口稳定下来了,我们现在差不多是一亿四千五百万公民。悲观的预计说这个人口会每年缩小一两万人,但是目前他们说错了,很重要的就是每一年的死亡率在下降,这是因为我们卫生保健的质量在快速的改善,二十年当中第一次我们的人口重新开始增长了,出生率超出了死亡率。今后几年中我们还必须增加人口,不是通过增长率,而是降低死亡率。

[责任编辑:duandi] 标签:俄罗斯 问题 经济 达沃斯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