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英国“脱欧”抢镜达沃斯

2013年01月25日 02:4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杨燕青 严婷

留还是走?这是未来数年内摆在英国人面前的问题。

英国首相卡梅伦周三承诺,如果他所领导的政党在下次大选中获胜,最晚将在2017年举行全民公投决定英国是否继续留在欧盟。

“这并不是说我们要转过身背对欧洲。而是相反,(这事关)如何更好地巩固英国在欧洲的地位。”卡梅伦1月24日在第43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暨冬季达沃斯论坛上发表讲话时说。

英国“脱欧”俨然已喧宾夺主地成为达沃斯论坛的讨论焦点。无论是英国人、其他欧盟国家的人,还是来自世界其他国家的各界人士,无论对于欧洲的前景抱有悲观或乐观的看法,都不约而同地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英国留在欧盟是最佳选择。

卡梅伦的愿景

“所有欧盟国家都面临一个迫切问题:如何在全球中竞争?我们的答案非常清晰:削减债务、改革税收和教育。我们要保证英国更加具有前瞻性。”卡梅伦在达沃斯说。

卡梅伦提出了两大愿景:首先,他希望获得保障,以防止非欧元区的欧盟国家在欧元区一体化中被逐渐边缘化;第二,他希望英国“免受与欧盟相关的荒谬监管”。在他看来,欧盟目前出台的大部分规则削弱了欧洲的竞争力。他警告,一个竞争乏力的欧盟面临衰败。

“在接下来的几年中的某个阶段,欧盟将需要为欧元的长远未来就修改《里斯本条约》进行协商达成一致,保卫一个我们共同追寻的多元化、有竞争力、民主可靠的欧洲。”卡梅伦领导的保守党在2010年的竞选纲领中就曾明确提出要从欧盟手中为英国争取回更多的权力,包括刑事司法、环境、社会及就业等方面的立法权。

如果卡梅伦在2015年英国大选中获胜,他需要德国等欧元区核心国家的支持,以求在此后两年确保“欧盟具有灵活性、适应性和开放性”,并将最终的“新协议”交给英国人民作出决定。不过卡梅伦并没有说明如果谈判失败,他是否会争取让英国离开欧盟,尽管保守党内相当多的人无疑会要求退出。

鱼与熊掌兼得的空想?

卡梅伦的讲话在一些非欧元区国家得到了理解与肯定,而欧元区主导国家则对卡梅伦的讲话表示出了谨慎态度。

周四达沃斯论坛一场有关欧元区危机的讨论焦点最终还是转向了英国“脱欧”问题。丹麦首相托宁-施密特在会上表示:“这一讨论已经在英国进行很长时间了。丹麦并不一定同意他们的立场,但这样一场讨论是合情合理的。”

“无论发生什么,我希望英国仍然留在欧盟核心位置。”爱尔兰总理肯尼表示。

的确,欧元区领导人希望英国留在欧盟,但不会不惜代价。卡梅伦的愿景很可能只是“空想”:一方面想要自由进入欧盟单一市场,另一方面又想抛弃旧条约拥有特权,但这只会招致法国和德国的不信任。

在卡梅伦周三提出公投后,德国总理默克尔已经表示:“我们当然乐意讨论英国的愿望,但人们应该记住,其他国家也有他们自己的愿望。”

默克尔愿意做出让步,但预计并不会允许卡梅伦破坏现有欧盟条约,因为她担心这可能导致其他国家借助谈判破坏单一市场的规则。同时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表示,“挑三拣四的政策不是选项之一”。

在周四的达沃斯论坛上,意大利总理蒙蒂表达了同样的态度。他表示,在时间合适的时候,英国可以向民众提供这一选择,如果公民投票反对,那英国就离开欧盟,“但不要影响欧盟其他国家”。

对于卡梅伦要求对欧盟条约进行修改,肯尼在达沃斯论坛上称,条约再谈判是没有机会的,但在欧元区单一监管机制(SSM)下可能会考虑哪些条约可以改变。他强调,欧洲的焦点应该是意识到自身不足,集中精力来做正确的事,而不是担忧收回权力的问题。

留在欧洲是理性选择

无论英国是否会脱离欧盟,这一不确定性本身就是个问题。一些参加达沃斯论坛的企业领袖警告称,英国的贸易伙伴和投资者将因此面临多年的不确定性,这将阻碍英国的国内投资。

事实上,在卡梅伦演讲后,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表示,如果英国离开欧盟,法国“会铺开红地毯欢迎”逃离的商人。

一名为英国政府提供咨询的美国籍教授告诉本报记者,英国不应该脱离欧盟,这对于英国的整个商业环境将是一记重击,同时美国也不希望英国脱离,因为英国是美国通往欧洲的门户。但另一方面英国又不愿看到在欧洲进一步一体化过程中自己被孤立。

就目前而言,英国退出欧盟只是一种可能性,而不是概率很大的事件。卡梅伦自己也表示,他希望英国留在欧盟。

正如荷兰首相吕特说的那样:“最终我们都应该留在欧盟内,英国要是离开欧盟,就是个大西洋里的岛国,夹在欧盟和美国之间。”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卡梅伦 英国 达沃斯 欧元区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冬季达沃斯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