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锐”眼看达沃斯:日本消失了 男人是配角

2013年01月25日 15:24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2013冬季达沃斯论坛于当地时间1月23日至27日在瑞士东部小镇达沃斯举行,本届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为持久发展注入活力”。本届达沃斯论坛吸引了众多国人关注,而精彩的内容和花絮也通过网络火热起来。

FT中文网总编辑张力奋就通过微博发布了“日本消失了”的现象,虽然日本的宽松货币政策在本届论坛上受到批评,但议程显示日本已失去了往日的关注度。SOHO中国CEO张欣也通过微博发表了达沃斯的新变化。她称参与论坛的中国人多了也很积极。除此以外,她还特别提到达沃斯论坛上妇女活跃,女CEO越来越多,男人是配角!

花絮一:日本消失了

FT中文网总编辑张力奋通过微博发布了很多达沃斯前方动态,他发现了本届达沃斯的一个有趣的变化:日本消失了。他在微博中称,虽然日本政商界仍有七、八十人与会,但已失去往日的关注度。“全球防卫大势”论坛上,一日本记者忍不住向嘉宾放炮“为何不讨论日本?!一个虚弱的日本对亚洲是有害的!”张力奋简评称,当人们不再谈论你时,你就边缘、过气了。

花絮二:中国“明星”光环少了

张力奋还比较了达沃斯论坛上中国话题的变化。2008全球金融危机后,中国在达沃斯有“明星”效应。欧美期盼中国持续高增长,当救世主。经济议程至上,遮蔽了复杂的中国国情。今年达沃斯,中国光环明显少了,甚至有些退隐为背景,但探讨中国实情的面向多了:地域政治、环境、公共卫生、言论自由,不再仅是一个蒸汽冲天的增长火车头。

花絮三:达沃斯很纠结!

错开了春节的达沃斯依然没有等来中国领导人的参与,达沃斯也纠结。张力奋称,斯瓦布一定有些纠结。今年中国领导人仍“缺席”。去年,为方便北京到场,WEF大动作决定调整会期,错开春节。倒头来中国仍缺位。我想,北京也纠结。刚换届,内政至上。若出席,倒底说什么?全球经济,仍半死不活,中国要自保。要真是再来场大危机,北京倒直奔达沃斯“救场”了。

花絮四:中国人当主持

相比往届,本届中国人参与达沃斯的形式也有着变化。SOHO中国CEO张欣微博中称,今年达沃斯喜见很多中国人参与,有杨澜、芮成钢、田微做主持,有很多企业家讲话,有学者积极发言,不象往年就那么几位国人跟着巨大的政府团,听完咱们领导讲话就走。现在才是真正参与、交流、争吵,总之很积极。

花絮五:男人是配角!

作为国内知名房企SOHO中国的女CEO,张欣还特意发布了达沃斯上妇女地位的变化。张欣参加了Tina Brown的妇女晚餐,出席的女嘉宾有IMF总裁拉加德,雅虎的新CEO Marissa Mayer(才37岁!),埃及博客女皇Dalia (说埃及革命中妇女的贡献),好莱坞明星Charlize Theron,真是各路神仙都有啊!男士们今晚都成配角了,连82岁的索罗斯都被冷落了。

张欣称,妇女在达沃斯的地位在提升。8年前来达沃斯,女性大部分是家属,现在妇女可活跃了。今年高盛、瑞信的主题晚宴都是“妇女”,女CEO越来越多。

花絮六:IFC总裁称离开中国才知道中国有多好

张欣的微博了还播报了她与IFC总裁蔡金勇的相遇。蔡金勇说离开中国才知道中国有多好。全球2015脱贫一半的计划要实现了,其中80%是中国的贡献,如果抛开中国,全球的贫困不仅没减低,反而增加了。

花絮七:王石这次不谈感情

FT中文网总编辑张力奋在达沃斯首日还碰上了王石。他表示错过了王石参与的“中国增长”分论坛,不过听说王石只谈了环保。

不知是巧合还是怎样,在国内“重庆10名官员、国企高管因不雅视频被免职”的新闻正火的时候,王石通过微博发布了他在达沃斯论坛上关注的“反腐”话题。他通过微博表示,“反腐”是论坛话题之一。按国际透明组织的排序,新西兰为最廉洁的国家,阿富汗、索马里、北朝鲜排最后。令人惊讶的是,曾排名120位的、贪污腐败昭著的蒙古国跃升到94位,显示其反腐的巨大进步。中国则从第75位排名下滑到80位,贪污腐化继续恶化。令人深省!

花絮八:李稻葵戏称中国人折旧快 吐槽环境质量

李稻葵微博里表达了达沃斯见老友时的感叹:雪比往年少许多,空气依然新鲜如故。匆匆见到麻省理工原经济学教授现任以色列央行行长费舍尔以及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雷格林,非常吃惊二位矍铄如故,尽管这两年他们应该是非常艰难的.相比之下,国人大多折旧快的多,环境质量不能不说是个因素。

花絮九:幸福感话题再升温 政府职责应是减少公民痛苦

杨澜也通过微博发布了她关注的话题。她称在达沃斯主持“成功的秘密”分论坛时,主讲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Danial Kahnament教授解释了经济决策中非理性因素的影响。Danial Kahnament教授在谈到什么样的社会能提升公民的整体幸福感时,他说:“政府的职责不是承诺公民的幸福,而是减少公民的痛苦。”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达沃斯 中国 日本 花絮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冬季达沃斯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