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欧洲央行行长:预计欧元区经济今年下半年复苏

2013年01月25日 20:12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2013年冬季达沃斯论坛于当地时间23日-27日在瑞士东部小镇达沃斯召开,本届达沃斯论坛主题“为持久发展注入活力”。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今天(25日)给欧洲吃了颗定心丸。他说,目前欧洲经济正在稳定下来,预计今年下半年会复苏。同时,他强调要重拾欧元金融市场一体化,促进欧洲经济发展。

马里奥·德拉吉表示:我觉得央行感觉是现在经济活动的程度正在稳定下来,但是层次比较低一些,我们预计今年下半年会复苏。所以,现在的情况就是是我所称的那种积极的影响力,不论是进入市场还是变量都是这样,只是这些还没有转变成实体经济的改善,背景通胀是完全在我们预期之中的。

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主持人:欢迎大家参加我们非常期待的一场会议,我相信诸位跟我也是一样,来聆听德拉吉,非常知名的央行领导者,就像他的同行一样,在很短的时间之内他确实在自己的位置上通过机构建设,对欧洲和世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所以,今天我们将会围绕一些非常有意思的重要的主题来展开对话。

德拉吉行长在公共服务领域非常长的历史,尤其是在意大利的银行,他曾多年担任意大利财政部部长,非常有挑战,在2012年发生的事情和以前有什么不同?

马里奥·德拉吉:我们看一下在这一年之前银行的赤字和我们谈的经常帐户等等这样的一些数字,我们要做比较。总体来说,这是2012年的第一件大事儿,所有的政府都应该得到表扬。

第二个要因,在多年以来的第一次,重新再造欧洲一体化,重新获得了冲劲儿,我们看到了这样的近似性。在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初,欧元所处的情况,在2012年欧洲的很多领导人他们都采取了行动,正如你们可以记住的是我们以前是如何迈向欧元诞生之路的,这是一个充满挑战忐忑之路。所以,我们在6月峰会的时候,很多的欧洲领导人都下决心继续在这条路上走下去。因此,在欧元区确实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第三点是ECB所采取的行动,我们进行了三次的校准,还有修改的原则。在2012年早期,也就是2011年底到2012年初,我们启动了两个大规模的LTRO,是注入了一万亿。第一步是注入了0.5万亿,当时有基金的问题。如果不解决的话,将会给金融体系带来无法挽回的巨大的破坏。所以,人们喜欢用DOUCH这个词,上半年有一千多亿的银行债券发布,还有同等也是一千多亿的主权债务的发布。所以,我们也看到了一些货币方面的指数是变的更好,这也是LRTO带来的好的效果。我们当时有一种恐惧,就是对欧元的生存,欧元的弹性的一种恐惧。所以,6月份我们启动了一个非常有用的项目。

我们是否就此止步感到满足了呢?事实上因为直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实体经济方面展现出同样的发展动力。因此,我们还要做更多的工作。

主持人:你还做了一些货币和财政方面的决策。

马里奥·德拉吉:是的,每一次是0.15利率的调整,所以,基本上我们改变和在货币政策方面的立场,这是2011年底所做的。

主持人:总而言之,您在欧洲做出了一些非常重要的决策,采取新的工具,而且也利用了传统的一些手段,我们在展望2013年。

由于这些行动之后,我们是不是到达了转折点,欧洲的金融市场是不是有转机呢?欧洲经济也会转机吗?已经跨越了困难期了吗?谈谈你的看法。

马里奥·德拉吉:我来重新界定一下我们的战略目标,对于欧元区来说,最重要的战略目的,今天就是要克服仍然存在着的这种分裂状况,当然,我们进步了,我们要遵守我们最基本的授权就是保护价格,但在此基础上还要有一个完全整合的财政金融和资本市场。这就是一个战略挑战。

今年的开始的背景很不同于去年,金融市场面临新的重新恢复起来的相对的平静,不管你看哪一个指标,利差、流动性、债券的发布,甚至是主权利差,等等,这些指标都显示出投资市场的大大改善,有了很大的改善。总体来说,整体背景已经比去年好了很多。

复苏如何呢?我觉得央行感觉是现在经济活动的程度正在稳定下来,但是层次比较低一些,我们预计今年下半年会复苏。所以,现在的情况就是是我所称的那种积极的影响力,不论是进入市场还是变量都是这样,只是这些还没有转变成实体经济的改善,背景通胀是完全在我们预期之中的。

今年会出现什么情况?首先,欧元区的治理是贯彻的一年,今年是把这些措施付诸实施,转变成实际行动,我们要发出什么信息?我们的积极发展要仰赖于各国政府,务实行动,不仅在财政政策上,而且在他们的结构改革上要务实,结构改革才能提高竞争力,增加出口,增加就业,产生增长。

在这个广义的背景下我们可以看到,我们这种宽容的货币政策仍然要持续,而且能够促进经济的增长,所以,我说今年下半年会有经济复苏。

[责任编辑:yaoqt] 标签:欧央行 行长 DOUCH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冬季达沃斯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