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缺席”史上最多元化达沃斯 参会规模仅印度一半

2013年01月28日 01:1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陆振华

0人参与0条评论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Klaus Schwab)将2013年冬季达沃斯论坛称为“有史以来最为多元化的一次”。包括中国、日本和美国在内的国家领导人缺席了这个在瑞士小镇上的年度聚会。

尽管今年的达沃斯会期并没有像去年一样选择在中国农历新年,但是中国官方最高级别的参会者是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以及央行副行长易纲。两人会在当地时间26日分别参加“中国的下一个全球议程”和“全球经济展望”环节讨论。中国可能更在意在大连和天津轮流举行的夏季达沃斯会议。

美国总统奥巴马1月21日刚刚宣誓就职第二任期,新政府组阁尚未全部完成,也没有正部长级人物参加。不过,根据代表名单的计算,今年2500名参会人员中,来自美国的参会者最多,约有700人。

阿拉伯国家的与会人员数量显著上升;印度的参会者规模甚至超过了来自瑞士邻国法国的人数,壮大至113人。而中国参会者规模是印度的一半。

正在达沃斯继续推动全球抗击艾滋病的比尔·盖茨(Bill Gates)回避了本报记者的提问——见不到中国卫生部部长讨论抗艾是否感到奇怪。

不过,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在达沃斯对本报记者说,中国官员不必来(冬季)达沃斯,中国的政策也不需要到这里来宣讲,就像美国的政策也没必要来这里讲一样,“其他合适的、官方的场合有很多”。

“不光是部长(没来),国内很多大企业也没有来人,企业和政府换届又没关系。”已来冬季达沃斯七、八次的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告诉本报记者,今年也会是他最后一次参会了,“我在这里感到很孤独”。

即便如此,中国关键词仍是会场讨论的焦点之一。比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23日(Christine Lagarde)在大会主旨发言中,希望中国能够在空气污染等问题上增加透明度;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24日就中国和巴基斯坦,中国和美国、日本等的国际关系做了大段评论;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Gordon Brown)将在26日与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讨论中国的下一个全球议程如何影响世界。

此外,会议议程显示,直接以中国为主题的研讨会至少有5个;相比之下,直接以日本为主题的环节只有1个。中国主题研讨会集中在诸如“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中国2020年情景分析”等预测性话题上。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在达沃斯对本报表示,他对全球经济的判断是,欧洲经济继续下行,而美国已非常清晰和明显地走上复苏之路。以硅谷高科技行业和德克萨斯州能源行业为代表的两个行业,将带领美国经济开始增长。

许小年说,“中国经济刚刚开始下行”;在产能过剩的压力下,投资不足,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又逐年下降,无法提振消费。但是,“中国会在今后两、三年内感觉到,美国复苏对我国出口需求的(正面)影响。”

在达沃斯为今年圣彼得堡G20峰会大张旗鼓进行预热的俄罗斯代表团也与中国关系密切。俄罗斯主权财富基金(RDIF)首席执行官克里尔·迪米特里夫(Kirill Dmitriev)23日对本报独家表示:“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我们会宣布更多俄中基金的交易信息。”

俄中基金是中国和俄罗斯的主权财富基金在2012年6月建立的一只联合私募股权基金。基金的首笔投资,是在去年9月投资约2亿美元收购俄第二大林业企业俄罗斯森林产品公司(Russia Forest Products)的少数股份。

克里尔·迪米特里夫意指俄中基金将会公布第二个或者更多的已在进行的投资项目。他表示:“俄罗斯和中国的经济继续增长,优质的投资机会就会出现。”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公司(CIC)上一份年报(2011年)显示其全球投资组合亏损4.3%。

诸如俄中基金这样的合作方式,显示出中国“经济外交”正在更新换代,传统的以援助、贸易和关税减免等方式以期换取共同利益的做法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挑战。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教授阎学通就中国外交政策对本报说,如果外交只是为经济建设争取和平的环境,那么中国外交形势只会越来越糟。“韬光养晦的做法已经到了执行不下去的地步。”阎说。

阎学通引用美国前副国务卿、前世行行长佐利克的话说“那个躲在树后的大象再也藏不住了”。阎说,必须要有一个和中国目前国际地位相一致的外交政策了。

[责任编辑:duandi] 标签:达沃斯论坛 缺席 经济外交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冬季达沃斯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