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拉加德:2013年我们要背水一战

2013年01月28日 02:3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燕青 严婷

0人参与0条评论

为期5天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日前在瑞士达沃斯落幕。对于全球各界领袖们来说,金融危机5年来,阿尔卑斯山的空气从未如此清新:欧元区崩溃风险已消退,美国经济正在复苏,中国避免了硬着陆……金融市场更是信心十足,上周五标准普尔500指数5年多来首次收在1500点上方。

然而,没有人知道这样的信心是否只是昙花一现。也许参会者在离开达沃斯的时候会为“最糟糕的时刻已经过去”而舒一口气,但不要忘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所说的,“现在还不是放松的时候”。

拉加德:警惕危机故态复萌

得益于过去一年全球决策者所采取的政策行动,金融状况有所缓解、趋于稳定。但拉加德在论坛上提醒道:“我们防止了崩溃,但我们应避免危机故态复萌,现在还不是放松的时候。”

“2013年我们要背水一战。”拉加德说,“我们都知道,当务之急是保持必要的政策行动势头,消除不确定性。”

拉加德表示,对于欧元区来说,这意味着建立切实可行的防火墙;推进银行业联盟;在国家层面继续推行困难的但是必要的财政调整;支持需求,特别是要通过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来支持需求。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也称:“金融市场已有所改善,但实体经济还未展现出同样的动力,因此要做更多的工作。”德拉吉表示,今年将是欧元区治理贯彻实施的一年,各国政府要将承诺转变成行动,不仅是财政整顿,还有结构性改革,提高竞争力,增加出口,增加就业,产生增长。

拉加德称,美国要更大程度地避免不必要的政策失误,例如无法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一致,而且美国和日本都需要就中期债务削减方案达成一致。另一方面,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情况好一些,但这些国家仍然在担忧持续动荡的局势和发达经济体缺乏果断行动,且不同经济体存在很大差异,一些国家较其他国家更为脆弱。

朱民:创造就业必须提高增长

决策者们对“无就业复苏”尤其是青年人群的就业危机依然感到忧心忡忡。

“如今最好的就业战略仍然是增长战略。”IMF副总裁朱民1月25日在论坛上说,“如果要创造就业,就必须提高增长。”

IMF在近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更新报告中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5%,高于2012年的3.2%,但比该组织去年10月的预测低0.1个百分点。而以购买力平价(PPP)计算,今年GDP增长率预计为2.8%。朱民表示,这一水平仍低于全球潜在经济增速。

去年此时,人们还在讨论欧元区崩溃、美国“财政悬崖”、中国经济“硬着陆”等风险,但随着政府采取各种措施,全球经济成功地避免了这些尾部风险,但增长依然很慢。

“我们担心,如果不把促进增长放在政策的首要位置,可能会进入一个持久的低速增长期。这将会是一个非常艰巨的挑战。”朱民警告称,“因此,2013年的首要任务是增长与就业。”

“我们需要一系列结构性政策来支持经济增长。”朱民称,在总需求方面,要平衡财政紧缩与经济增长,决策者仍有很大的操作空间。更重要的是,政府要支持金融部门,加强金融监管,来让金融为实体经济提供融资,支持私人部门增长,从而弥补公共部门削减支出带来的负面影响。

另一方面,朱民称,过去20年里,发达国家的消费比重上升、投资比重下降,而中等收入国家恰恰相反。如果新兴市场能够提高消费,同时发达国家加大投资,全球能够携手再平衡,将创造出巨大的增长潜力。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也表示:“真正的增长才能带来真正的信心。近期美国的财政赤字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经济放缓,紧缩政策正导致信心减弱。”

易纲:中国需切实关注美联储QE影响

新兴市场仍然是全球的增长引擎。IMF预计中国今年仍将维持8.2%的高速增长。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1月26日的论坛上表示同意IMF的预测,他预计中国今年GDP将增长8%,通胀为3%。

易纲表示,中国的增长主要是通过内需来拉动的:首先,农村居民收入大幅提高,收入增速超过了GDP增速。中国的国内市场最近几年消费非常强劲。第二,中国城市化率刚刚超过50%,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会推动投资与经济增长。第三,中国将坚持鼓励进口的宏观经济政策,预计经常账户盈余占GDP比例将进一步缩小。“去年中国的经常账户盈余占GDP比例为2.8%。这种支付平衡政策将会延续下去,目标是实现支付平衡局面。”易纲说。

另一方面,易纲称,中国一直强调环保和能效,实现更高质量的增长。同时,中国也需要密切关注国际环境,尤其是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以及贸易保护主义。

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1月26日的论坛上表示,中国新一届领导层为中国未来制定的战略议程是中国的现代化。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现代化一定会为人类的进步和发展做出贡献。

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则表示,未来中国将会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当中国GDP总量赶超美国时,由于中国人口约为美国4倍,因此人均收入水平仍然是美国的四分之一,仍然需要加大创新。与此同时,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作用不断扩大也是毫无疑问的。但萨默斯表示,有很多原因可以相信,美元的中心地位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会动摇,尤其是因为中国的资本市场开放度和深度还远远不够。

对此,国际金融公司(IFC)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蔡金勇在回答《第一财经日报》提问时表示,资本市场是未来几年中国金融改革的重点,要更好地将资本引入最有生产效率的行业。

对于中国未来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英国前首相布朗则敦促中国应该在全球事务中扮演更加突出的角色。他还称,在这个越来越互相依存的世界里,各国之间应加强合作。

易纲说:“在这个全球化的世界里,中国与世界完全脱钩是不可能的。”CFP图

[责任编辑:duandi] 标签:中国 增长 拉加德 美国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冬季达沃斯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