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达沃斯年会上的中国热度

2013年01月28日 05:53
来源:北京商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第43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昨日在达沃斯闭幕。不同于以往的是,本届论坛上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中国投资环境和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力压欧债困局成为了全球精英高度关注的话题。本报就关于中国经济的三大热点问题进行了梳理,希望由此可以透析全球视野中愈加升温的“中国热”。

热点一:中国快速增长是否已经停止?

201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8%,为近13年以来最低。一些人由此判断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快速增长时期已经过去。对此,多位海内外的企业高管和专家在达沃斯年会期间“不约而同”地说,中国经济至少在未来十年将依然保持7%-8%的高速增长。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身边多位权威经济学家得到的结论是,现在就断定“中国经济增长奇迹”已结束还为时尚早。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詹姆斯·特利表示:“虽然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期降低了,但我们依然看好中国经济的增长前景,今年甚至有可能会有一些‘惊喜’,实现8%以上的增速。”

热点二:中国投资环境是否恶化?

多位外企高管和专家表示,中国的外商投资环境更多的是在变化而非像一些外企所抱怨的那样在恶化。中国市场依然是众多西方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特利说:“中国的外商投资环境在过去十年发生了变化,因此外企在中国的投资策略和方式也不能跟十年前一样。但是投资环境出现变化并不意味着恶化。”“事实是,中国经济正在往价值链上游移动,中国企业和决策者在处理与外资的关系时也更加成熟,这让很多人还不太适应。”

全球最大管理咨询公司之一、埃森哲公司全球战略总裁马克·斯佩尔曼指出,虽然某几个行业的外国企业对中国投资环境有抱怨,但并不是一个总体趋势,众多西方国家的企业依然将中国视为重要的投资目的地,且全球经济形势恶化时,几乎每个国家的外企都有这种感受。

热点三:中国经济增长还有多少挑战?

中国经济在未来数年的增长前景仍被广泛看好,但面临的挑战也不容忽视。

从国际环境来看,美国的“财政悬崖”和“债务上限”仍悬而未决,欧债危机虽日渐趋稳但复苏前景仍不乐观。斯佩尔曼认为,虽然2013年的全球经济形势总体上会稍好于去年,但这种外部环境可能会带来一些挑战。

中国经济面临的另一大外部风险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而且存在爆发“贸易战”、“监管战”、“货币战”的风险。“如果世界范围内的企业对经营、监管环境没有信心,这种政策不确定性将打击企业的投资热情。”

从国内情况看,中国经济也将面临多重挑战。波森说,“历史经验表明,经济上的问题通常都始于金融业的问题。虽然中国依靠其巨额的货币储备有能力应对这个风险,但是要尽快采取措施”。商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duandi] 标签:达沃斯 中国热 贸易战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冬季达沃斯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