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En+集团首席执行官:中俄没有贸易摩擦只有商业谈判

2013年01月29日 03:4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陆振华

0人参与0条评论

En+集团首席执行官:中俄没有贸易摩擦只有商业谈判

阿蒂姆·沃雷涅茨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3年会开始前5天,俄罗斯多元化矿业、金属和能源巨头En+集团与其中国合作方神华集团又见了面。神华集团网站消息说,神华海外公司在1月17日会见了俄罗斯En+集团,双方就在俄国深度合作进行了研讨,并商定近期工作计划。

1月25日,本报在达沃斯论坛专访了En+集团首席执行官阿蒂姆·沃雷涅茨(Artem Volynets)。沃雷涅茨未透露其与神华合作的具体进展情况。

En+集团与神华集团在2011年初开始接洽,商讨在俄东北地区合作开采煤矿的可能性。

沃雷涅茨对本报说,中国对煤炭的依赖,为双方进行合作提供了持续的商机;En+集团也希望就为中国供应丰富的水电资源,进行长期合作。

高利率是关键障碍

《21世纪》: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开幕演讲中提到了俄正在展开的经济改革,通过大力吸引投资、公共资产私有化和为私营公司创造良好商业环境,来开启和保持俄罗斯的经济增长。在操作层面,这个改革进程如何影响到商业和公司运营?

沃雷涅茨:俄罗斯有很好的宏观经济表现,通货膨胀率6%,失业率不到5%,有超过5000亿的外汇储备,去年俄罗斯财政预算的赤字情况也终止了。

我个人认为,目前最为关键的障碍是居高的利率。当然俄中央银行正在应对通货膨胀,不过我们的业务需要建设许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周期就有15-20年。而要为项目建设贷款,就不可能(在高利率下)持续投资这么长的时间。俄罗斯要经济增长得更好,需要政府对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金融支持。

从纸面上看很简单,我们的能源资源在东西伯利亚,市场在中国、日本、韩国和哈萨克斯坦,但在现实中,这更加复杂,因为需要大量设施来为项目做配套。东西伯利亚地区需要大量投资来建设铁路、电站、机场等。

私有化刺激投资兴趣

《21世纪》:En+集团有没有国有股份?目前在进行的国有资产私有化会不会影响到En+?

沃雷涅茨:En+有VTB银行4%的股份,而VTB银行国有股份占70%。所以,我们没有直接的国有股份。我们与VTB有很好的长期合作关系。VTB部分国有股份的出售对我们是有好处的。

《21世纪》:人们会担心,这次俄罗斯的私有化会不会回到1990年初私有化后的寡头时代。这次会不一样吗?

沃雷涅茨:我们希望这次会不同。政府推出的进行私有化的企业很多是世界级的,这会刺激潜在投资者的兴趣,包括我们公司。亚洲的公司,特别是中国的,也会加入到未来5-10年的俄罗斯私有化进程中。

水电合作是长期目标

《21世纪》:去年我们看到不少俄中之间有关能源贸易摩擦的新闻。这已经影响到俄中能源合作了吗?

沃雷涅茨:我不认为俄中之间有任何(贸易)摩擦,有的只是商业谈判。因为石油从俄罗斯输送到中国,天然气输送管道也正要建设。俄中之间只是还没有就天然气价格达成一致。这只是商业谈判;中国是很强劲的谈判对手,他们会坚持到谈判的最终。

《21世纪》:中国依赖的燃煤发电对环境的影响日益遭到批评。有评论认为,水电是俄中更好的合作方式。

沃雷涅茨:中国的能源供给主要依赖煤炭,约70%的电力靠燃煤电厂。这会成为持续的商业利益。

我更感兴趣的,是为中国提供清洁的水电。我们的公司Eurosibenergo占据了西伯利亚40%的装机容量,有1500万千瓦的水力装机(以及500万千瓦的燃煤装机),但是水电中只有20%发电量得以配送,所以还有很大一部分可以向外输送。

我们也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合作,研究在何处修建水电站是对环境影响最小的。中国如何减少对煤炭的依赖,是未来俄中能源合作中的关键因素之一。比如从西伯利亚为北京和周边城市输送水电,也会降低对燃煤电力的依赖和二氧化碳的排放。这是我们的长期目标。

[责任编辑:duandi] 标签:俄中 21世纪 En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冬季达沃斯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