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一轮改革“路演”:财富论坛热议中国经济形势

2013年06月07日 03:3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肖夏 李果

人参与条评论

在以“中国的新未来”为主题的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上,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向《财富》500强企业代表等嘉宾介绍中国经济形势时说,中国政府将着力形成全国统一的市场体系,要在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他在主旨演讲中提到,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准备参加这次活动,因为日程紧张无法前来。习近平在贺信中重申了“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则在6月5日会见企业家代表时,在介绍经济形势时说,中国“已进入中等收入阶段”。

此次论坛是新一届中央政府在本土参与的较大规模全球性活动。这项活动第四次在中国举办,此前又通常是国家领导人与跨国企业交流经济形势和政策的平台。张高丽的主旨演讲的主要篇幅,也介绍了中国政府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化解长期粗放发展积累矛盾、实现发展蓝图的六方面举措。

这是中国一季度经济增速降至8%以下后,中央政府首度集中向数百位跨国企业领袖阐释“新一轮改革”。张高丽从“坚持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加快中西部地区开发开放”,“资源环境生态保护”,“民生”,“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在成都进行的各个分论坛上,参会人士对中国经济的增长前景均表示出明显关切,并纷纷提出预测和建议。张高丽演讲中的观点与不少参会人士不谋而合。

中国经济未来增速?

随着增速放缓的迹象开始显现,中国经济增长潜力成为论坛上中外企业家讨论的重要话题。来自不同行业的企业领袖们仍然表现出对这一话题的关注。

中国最大的商业地产商王健林大胆地预测,“中国经济保持8%的增速应该至少还有十五年甚至接近二十年的时间。”他坚持认为城镇化仍会带来巨大的消费需求。

也有海外企业领袖持类似看法。美国霍尼韦尔国际集团总裁David Cote就表示,即使中国今后将迎来7%左右的较低增速,同时美国能保持3%的经济增长,两国国民之间的生活水平将会有二十年的差距,这一差距将是中国市场持续发展的动因。

在承认中国经济增长可能将进入一轮调整的基础上,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强调中国在全球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对信托的管理、大宗商品购买、人才市场产生的变化都将对外围世界产生明显的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需要清楚地认识下一阶段宏大计划中涉及的改革的难度。”

布莱尔对比1997年在任首相时对于香港未来的担心,以及前几日赴香港后的感受。赞扬了包括“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在内中国取得的成就,以此印证中国政府在面对关键时刻的能力。

“世界需要中国的稳定。这一稳定将确保过去五十年来世界和平发展所取得的成果得以延续。”布莱尔说,无论对于身处危机的欧洲还是开始面临经济减缓的中国,都需要结构性的深入改革。

前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就建议,新一届政府应该关注新兴中产阶级的诉求,比如他们对食品安全、空气质量等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希望在教育领域、在医疗卫生事业杜绝腐败。

张高丽在演讲中引用古巴比伦文明消失和发达国家的公害历史,称将扎实地进行环境治理,“将下大决心通过艰苦不懈努力,以解决京津唐、长三角、珠三角等地的雾霾、pm2.5为契机,逐步对全国水质、空气进行治理”。

在经济增量方面,张高丽说中国将通过通道建设、完善政策等措施实施新一轮大西部开发开放,将科学规划,坚定不移、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发挥城镇化对扩大内需、促进发展、惠及民生的潜力作用。

他说,随着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大开放向纵深发展,中国经济将会海阔天空,也会逐步解决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

在扩大开放领域,张高丽列举一组数据:预计今后五年中国将进口10万亿美元的商品,对外投资规模将达到5000亿美元,出境游人数超过10亿人次。

新一轮改革策略

张高丽在演讲中提及“新一轮改革”的策略:将把加强改革顶层设计与鼓励基层积极探索有机结合起来,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大问题,整体推进和局部突破相结合,自上而下强力推动,积小胜为大胜。

“我们将着力形成全国统一的市场体系,创造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规则和环境,促进各种所有制各类企业在平等竞争中优胜劣汰。我们要坚决深化行政体制、财税、金融、投资、国企、价格等方面改革,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完善、更加定型。”张高丽说。

“我想如果权力受到法律严格约束,经济活动有公平的竞争规则,再加上人民群众的监督,腐败问题会得到有效遏制,改革开放就会取得丰硕成果。 ”张高丽说。

张高丽指出,我们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动力,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同样,没有进一步的改革开放,也不可能有中国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财富 路演 改革策略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财富》全球论坛

论坛进程:

观点碰撞:

精彩花絮:

主题论坛实录:

凤凰视角:

凤凰策划: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