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商务部研究员:中国应该通过TPP谈判倒逼改革

2013年06月07日 17:24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条评论

商务部研究员:中国应该通过TPP谈判倒逼改革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王志乐(资料图)

凤凰财经讯 “中国还是应该用利益角度考虑加入TPP。”在2013年成都《财富》全球论坛上接受凤凰财经采访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王志乐就喧嚣一时的中国应否加入TPP做出上述表示。他说:“不应该用冷战思维,咱们老骂西方冷战,其实中国人冷战思维非常强,现在对TPP的看法基本是冷战思维看美国。”

接着他论述道:“美国加入TPP主要为了经济利益,中国为什么不参与进去,你不要用冷战思维。你跟他抗、跟他顶,你顶的住吗?我觉得中国人的冷战思维远远超过美国人,美国的企业家基本不搞冷战思维,咱们企业动不动搬出那套东西来,这个不对。”

对于有很多人担心的,TPP条件苛刻,中国不能满足。他反驳道,通过TPP谈判,中国也可以摸索出下一步改革开放的方向。“通过谈判找到我们下一步改革开放的方向,倒逼我们的改革,中国改革除了内部要推动之外,还应借助外力,而外力就是像鲍尔斯所说的中美双边的投资协定。”

借助外力促进改革,王志乐认为有先例可循。“2001年中国加入WTO,在投资、服务贸易、方方面面做大规模的接轨,你要说当时阻力也非常大,但是中央下定决心,全国都发动起来。通过那次深入的调整,就导致中国在这些年修正了1900个地方法规、2300个中央法规,经济有一次大的体制上的改革,特别是市场化大大提高。全球化、市场化大大提高中国经济有了大飞跃的发展。”

谈及中国目前的开放现状,他表示,WTO倒逼改革做了5年,5年后基本就不做了,就是倒退。中国对外开放的目标不太明确,现在到了一个新关头。“为什么会倒退?就是2006年加入WTO5周年后,WTO的要求都实现了,他们认为改革开放到头了,开放一旦停下来,中国的特点就是改革马上停顿,甚至于反改革。”王志东还表示,中国改革开放应该设立新的目标,加入TPP倒逼中国改革。

王志乐是现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兼任国家产业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对外经贸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特约研究员。获国务院颁发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证书和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责任编辑:jupeng] 标签:中国 王志乐 冷战 改革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财富》全球论坛

论坛进程:

精彩观点:

精彩花絮:

主题论坛实录:

凤凰视角:

凤凰策划: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