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科伦药业董事长:民企第二代接班人 越早选定越好

2013年06月08日 09:40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赵雅儒 石莉芳 刘思妤

人参与条评论

科伦药业董事长:民企第二代接班人 越早选定越好

6月7日,四川科伦药业董事长刘革新接受媒体记者专访。摄影杨涛

“请允许我坐在右边的沙发,谢谢。”一进采访间,四川科伦药业董事长刘革新便笑着在第一时间坚决地确定了自己的座位。“我在2009年左右做了肝脏手术,到现在靠左边坐久了就会觉得非常不适。”说着,他还撩起衣服,露出了手术的伤疤。事实上,对于刘革新来说,小到座位选择、大到企业核心接班人确定,这样果断坚定到有些固执的个人性格特征都显露无遗。“核心接班人的定位要越早越好。”刘革新昨日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尽管“子能承父业”可遇不可求,但是无论是他还是他的爱子刘思川,都不会轻言放弃。而在刘革新的眼里,儿子“少年老成”,经常让人忘记他还是个孩子。

接班人选择核心接班人定位越早越好

在本届财富全球论坛举办前,四川科伦药业董事长刘革新便已经先行阅读了华西传媒集群历时近半年推出的大型跨国报道,而当时他曾向华西都市报记者表示,想借此次机会提问同样是民企的世界500强华为公司:“作为中国国际化最成功的企业,核心接班人的问题解决好了吗?”

事实上,在接班人的这个问题上,刘革新似乎早已做出了自己的选择。“核心接班人的定位要越早越好。”在昨日接受华西都市报采访时,刘革新更表示,子承父业是他和爱子刘思川已经确定并且不会放弃的事情。“我儿子和我一样,都是一经决定决不放弃的人,他从小就有着这样的秉性。”

接班人培养倾尽全力放在最核心岗位

在刘革新看来,核心接班人的定位要越早越好。“选定核心接班人是一个成熟企业进行传承的最焦点性的问题之一,而最焦点性的问题不能平均使用资源,应该倾尽全力在最核心的岗位上进行培养以便于脱颖而出。什么叫脱颖而出?那不是齐步前进。”刘革新昨日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说。

“战略的成功需要长期的设计,需要坚持不懈的执行和稳定。战略具有长期性、科学性和稳定性,如果第二棒跑不好或是不能产生众望所归的接班人,这么大的一个企业,未来的发展势必会陷入困局。”刘革新说。

历年公司评议 儿子都在95分以上

尽管刘革新也承认子承父业是“可遇而不可求”,是“小概率事件”。但他更表示,他有办法去保证这样一个小概率事件在科伦成为一个确定的事情。

“第一,他要足够的聪慧,对这个行业足够的热爱。第二,众望所归。众望所归怎么办?我们公司内部有一种干部民主评议制度,包括我本人和我儿子在内,都必须通过若干考核。这样的考核可以避免决策者,或者最大股东表决权强行把不称职的人放在这个岗位上。”

而谈及爱子的表现,刘革新则有些骄傲地告诉记者,有时候儿子表现得太优秀以至于他会忘记刘思川还是个孩子。“一些人认为中国最坏的成语之一就是望子成龙,可以把孩子逼疯。但我不这样认为,所谓的‘望子成龙’无非就是让孩子在某一方面出类拔萃,如果我们教育方法得当,因材施教,孩子又有基本的天赋的话,天下所有的父母都可以做到这一点。”

“儿子在员工当中的声望、评价甚高。他在总部历年评议的平均分数都在95分以上,那是非常高的评价。他的领导力已经得到绝大多数员工、中高层管理人员的首肯,这点令我这个做父亲的感到快乐。”刘革新说。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刘革新 接班人 越早越好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