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梦工厂CEO:中国5年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电影市场

2013年06月08日 11:08
来源:新华网四川频道 作者:许茹

人参与条评论

新华网四川频道6月8日电(记者许茹) 随着赵薇执导的首部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热卖,甚至与同期上映的好莱坞大片《钢铁侠3》不相上下,中国电影的发展愈发被看好。梦工厂首席执行官杰弗里·卡岑伯格在2013《财富》全球论坛上说,五年之后中国电影市场就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电影市场。

十年产业化:“大片”到“小成本”的转身

中国电影产业化已走过十年历程,以2002年张艺谋的《英雄》为产业化标志,全球1.77亿美元的票房,使得一众影片纷纷效仿其成功模式,《十面埋伏》《夜宴》《无极》全部都是大导演、名演员、高投资的“大制作”。

近几年来,中国电影的票房纪录不断被刷新,只是不见“大片”身影,而多为“小成本”制作。《人再囧途之泰囧》虽然只是一部喜剧电影,第一次执导影片的徐铮携手黄渤和王宝强,没有一个大场面的轻松喜剧最终票房突破12亿元,成为最卖座的华语电影。此前,更有《失恋33天》《志明与春娇》这一类都市题材的类型片获得了口碑与票房的双丰收。

据统计,仅2012年上映的影片中,就有21部国产影片票房过亿,6部影片达到2亿元以上票房,3部影片达到7亿元以上票房,数量超过历年。

在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长谷国庆看来,票房高涨是中国电影进入一个新阶段的标志。“这个新阶段的特点暂时表现为卖座电影很多,票房纪录不断刷新。”

梦工厂《功夫熊猫》系列:“给中国的一封情书”

如此巨大的市场,不仅中国电影人投资意愿增加,也让引进电影想在中国市场更有斩获。近期上映的《钢铁侠3》不仅在电影中增加了中国元素,还邀请了当红的中国明星范冰冰和王学圻加盟。

只是,开始挑剔的中国观众对于中国明星只是“打酱油”的结果并不买账,在国产电影好电影越来越多的今天,《钢铁侠3》这样的做法,观众觉得更像是“敷衍”。在《财富》全球论坛上,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直言不讳,《钢铁侠3》犯了不尊重中国市场和中国观众的错误,想在中国市场继续捞钱是不可能的。

相比之下,梦工厂的《功夫熊猫》系列就更有诚意。杰弗里·卡岑伯格用“给中国的一封情书”来形容影片。

导演余仁英介绍,为了拍好《功夫熊猫》,影片制作过程中多次来到中国成都,做了大量研究,收集了大量素材,包括观察熊猫生活和传统建筑,甚至面条和川菜菜式都力求“精确”。“《功夫熊猫3》正在拍摄,我们还在做大量工作,希望能给中国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余仁英说。

在中国电影市场票房排名前五的电影都来自梦工厂,这样的成绩让梦工厂谋划了在中国发展的愿景:把每三四年在美国制作一部中国主题的电影,转变为在中国制作,因此他们寻找了投资伙伴,成立了“东方梦工厂”。“为了能更好地参与这个中国公司的运行,我们将努力改变做生意的方法。”杰弗里·卡岑伯格说。

五年后,中国将成世界最大电影市场

作为成功收购美国第二大院线集团AMC娱乐控股公司的万达,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影院线运营商,因此王健林在电影产业方面也有自己的研究。

“在《钢铁侠3》放映的同期,中国第一次拍电影的赵薇女士,拍了一部很生活的小片,成本很少,但票房跟《钢铁侠3》是一样的,而且近年以来中国电影市场出现了非常奇怪的变化,就是突然间老百姓更喜欢看本国电影。”王健林说,他相信有一天中国会不再搞什么限制,外国片子随便来,但很可能中国片子收入最多。

这样的推断并非毫无根据,数据显示2012年初,中美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谅解备忘录达成协议,增加进口分账影片配额,提高票房分账比例。但是,这一年在170.73亿元的总票房中,国产影片票房82.73亿元,国产影片在全年票房总额中占比超过48%,超出中美电影协议签订之初的市场预期。

和杰弗里·卡岑伯格观点一致,王健林表示大约五年之后,中国票房会超过北美地区,成为全球最大电影市场,而到2022年,也就是10年以后,中国市场将是美国的两倍。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中国电影 梦工厂 大电影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财富》全球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