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财富”入川:一场有围墙的开放大会

2013年06月14日 10:16
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石晓霞

人参与条评论

“财富”入川:一场有围墙的开放大会

6月6日-8日,成都拿出了“北京办奥运”的劲头,为财富论坛提供了堪称无微不至的服务。 (CFP/图)

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成都财富论坛仿佛是一个西部缩影:开放的热切之心正在和传统观念拼命撕扯,机会正在和压力赛跑。

“大佬的抵达”

六百多个世界上最会赚钱的脑袋,集中出现在成都。

2013年6月6日到8日,由美国《财富》杂志打造的“财富全球论坛”,在成都举行。

这是这个论坛第四次在中国举行,也是继上海、香港、北京之后,第一次在中国西部内陆举行,让这座城市整体陷入亢奋。

成都使出了“北京办奥运”的劲头。机动车限号出行,市民错峰休假,还进行了人工降雨,让部分企业限产甚至停产,以确保城市的空气质量能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从6月5日开始,陆续有500强企业CEO飞抵,当地都市报专门派出记者守在机场贵宾通道,拍摄“大佬的抵达”。他们私下兴奋地评论说,“双流机场的高端私人公务机,型号从来没有这么齐过。”

从出机场开始,贵宾们就享受点对点的跟随式服务,每辆接送车辆都有志愿者专人陪同。成都组织了1000名退休老人、1000名大学生组成庞大志愿者群,在主要街道都设置了服务亭。

安保措施更是严密。据当地媒体报道,为了保障财富论坛万无一失,成都警方启动了“投入警力最多、级别最高的一次大型活动安保”。全市公安机关启动一级响应预案,1.9万余名公安民警和4000余名武警、消防官兵全警动员、全员上岗。开幕的当天,会址成都香格里拉酒店附近的街区全面提升安保级别,禁止非相关车辆经过。甚至早在开幕前,这里附近的茶座、咖啡馆、酒店都已经停止营业。

为了让500强的亲友团也感受到美好,成都还大打“后院牌”。不仅在锦江宾馆特意安排有“财富全球论坛嘉宾配偶与成都各界杰出女性非正式午宴”,还安排夫人们体验杜甫草堂,或挥毫泼墨体验DIY“折扇”创作。

事实上,为了迎接这场《财富》杂志总编辑苏安迪口中“史上最多嘉宾”的盛会,成都的努力远不只会期这三天。

青羊区一份“《财富》全球论坛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工程的项目招标书”显示,对论坛所涉及区域的建筑外立面、绿化景观、道路、店招、夜景及部分环卫设施进行综合整治,面积约60万平方米,投资规模5亿元。

中央政府也对这次论坛给予了高规格待遇。论坛召开前,主办方曾专门在国新办召开发布会,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词,李克强总理在北京会见部分与会的500强企业代表,副总理张高丽亲临并发表主题演讲。

如此的高规格与无微不至的服务,让贵宾们都忍不住大谈让他们觉得“amazing”(吃惊)的体验。

英国标准人寿董事长Gerry Grimstone说,到成都第一晚,他站在路边,一个本地人递给他一支烟。本来不抽烟的Gerry为了显示友情,还是接过来抽了。他事后向媒体描述这段经历时,用了诗情画意的语言,“他不讲英文,我不讲中文,我们就通过一支香烟成为了好朋友。”

真金白银的收获也有不少。

论坛还未结束,锦江饭店宾馆就举行了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当场即有12个重大项目签约,投资总额256亿。

私下的合作也在进行。一度是财富榜中国首富的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三天来每天要花20个小时和500强以及各路朋友交流,已经初步达成了七八个合作意向。

“以前我在成都,要见一个世界五百强的朋友特别难,要么你到北京,要么到上海,要么到纽约。”财富论坛在成都召开,刘永好很开心,“现在,他们愿意到成都来,不但到成都来开会,更重要到成都来投资,来发展。”

到西部去

为什么是成都?《财富》总编苏安迪称,中国经济正在经历某种转型,往西部发展、西部大开发是一个潮流,中国城镇化发展最快的地方也是中国的西部,因此选择了成都。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成都市市长葛红林语气中不无骄傲,这个上海宝钢曾经的负责人,已在成都当了10年“城市CEO”,他巧妙解读了论坛主题“中国新未来的含义”:新一轮的西部大开发,就是中国的一个新未来。

这是近年来中国经济变化的一个大背景:东部地区在高速发展多年后,地价和劳动力成本双双飙升,加上2008年金融海啸重创了当时的出口市场,导致从那时起出现了一些在华投资外企离开中国的景象。而最近一两年来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预期,也让整个世界心生疑虑。

在以“中国的新未来”为主题的本次论坛上,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介绍了中国政府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等方面的六方面举措。这被认为是中国一季度经济增速降至8%以下后,中央政府首度集中阐释新一轮改革。

而中西部被寄予拉动中国经济继续增长的厚望。从12年前,中国提出“西部大开发”到现在,西部已经渐渐做好准备。 

葛红林回忆,10年前,英特尔到成都考察投资,曾组建了人力、物流、电信、建筑、社会治安、税收和通关6个专业调查组;富士康集团刚刚进驻成都时,三天两头就会提交一份“政务流程整改清单”,为了让他们满意,成都先后9次大规模清理减少行政审批项目,行政许可项目由原来的1166项减少到100项,砍掉九成。

就在论坛召开前两个月,成都开通了13天直达波兰罗兹的蓉欧货运班列,这为很多论坛上的谈判奠定了基础。

高昂的物流成本一直是西部发展的顽疾——原来成都的产品通过上海、广州运出去,时间长,成本高。

是否开通直航,是另一个硬指标,这一度成为市长葛红林最关心的问题,“一直盼着能直飞美国”。

2005年,成都开通到巴黎的国际航线,还要先到北京转机,因为当时成都经济还不是很发达,客源不多。

据成都官方提供的数字,目前,成都已开通了国际航线58条,成为中国第四大国际航空枢纽,尤其是加密了洲际航线,新增了直飞法兰克福、伦敦、墨尔本和温哥华等航线。

“论坛还在开,美联航就宣布明年4月将开通成都直飞美国的航线”,葛红林称这要感谢787飞机的研制,客座只有200个,还能远程直飞,对刚开始起步的中国西部再适合不过。

另外一个西部吸引力,则是充裕而廉价的劳动力——人口红利曾经是中国制造业崛起的重要支撑,也是东部地区制造业眼下日益艰难的重要原因。

麦肯锡全球董事Li-Kai Chen称,一方面,中国面临着攀升的劳动力成本:2011年珠江三角洲的制造业劳动力成本上涨了11%,2012年涨幅约8%。另一方面,中国就业市场所需要的很多人才,并不能得到满足:2005年中国有60万名技术专业高校毕业生,但估计真正符合跨国公司招聘需求的每10人中仅有1人。

葛红林展示了西部的优势:来成都投资的企业,不用担心农民工的住房问题,政府建设了廉租房和保障房,甚至大学生的住房问题也会解决:“在高新区建设一个集中的居住公寓,提供给刚毕业的大学生,租金每月每平米10元,如果和别人合租,一个月200块房租就够了。”

这个实惠政策,立刻引起当当网总裁俞渝的关注,她现场发问可以住多久,回答是,“使用期限3年,最多5年”。

人才储备,正是CEO们关注的一个重点所在。

风险投资家Stephen Bell到成都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四川科技大学,了解成都青年人的想法和创造力。其在中国每年会投资10到15个青年创业项目,投资金额在1000万人民币左右,目前已经投资了四十多家中国公司,多集中在北京、上海、南京和杭州。成都和武汉目前都是他考虑的投资城市,因为这里的工程学生很多。

从内地开放

对西部来说,这是不可错过的新机会,没有哪个城市愿意放过。

在诸多的竞争者中,成都将财富论坛当成了一个有力的“武器”。

据成都官方发布的数字,目前为止,世界500强企业已有238家落户成都,而5年前不到100家。就在筹备财富论坛的一年间,落户成都的世界500强企业就增加了31家。

摩托罗拉是较早将部分产业转移到西部的世界500强企业之一,其和成都市政府合作了政务网的建设。摩托罗拉(中国)董事长兼总裁蒋浩对南方周末记者称,很难用具体比例来描述摩托罗拉在东部和西部的产业布局,因为内容不同。在发达地区主要以提供最新的解决方案为主,“西部首先要解决覆盖问题”。

不过,与成都的极度热情不同,参加财富论坛的大佬们,虽都对东道主回报了“有投资兴趣”的表示,但这种表示显得有些谨慎。

已在中国有5000亿投资额的英国标准人寿董事长Gerry Grimstone,表示了对中国西部的兴趣,但他同时也强调,他的企业,有二百多年的历史,“走每一步都会很慎重”。

而且成都还面临武汉、重庆等强有力的竞争者。比如,在被媒体反复询问是否会在成都开设诊所时,国际sos中国区常务董事John Williams坚持说,“武汉和成都都是选择对象。”

对西部城市来说,时至今日,一个不可忽略的变化是:上一轮外资入华,看中的多是中国的制造能力,而现在吸引他们的更多的是市场,也就是中国日益增长的消费能力——论坛主办方负责人苏安迪拿中国光棍节和美国情人节的网络消费作了一番比较,前者一天的消费是40亿美元,远超过后者的15亿美元。

这个变化,给中国内地带来更多的机会,但也带来更多压力,因为新的开放层次与以往“建工厂式”招商引资已经完全不一样。比如成都市长葛红林最近最头疼的问题就是人口增加非常快,带来交通、环境等一系列新问题。仅成都中心城区而言,2012年就比2010年增加了将近130万人口。

引进来与走出去

成都花大力气将外资“引进来”的同时,参加论坛的本土企业,谈的更多的则是“走出去”。无论国企还是民企,“国际化”是他们在论坛上使用最多的词汇。

TCL董事长李东生1999年第一次参加财富论坛,和500强的接触让他大受触动。此后TCL逐步开启了国际化之路,初期饱受挫折,比如进入东南亚市场时,第一站选的越南,连续亏损两年,公司内部甚至一度怀疑决策的正确性,分歧很大。但坚持走下去之后,2012年TCL700亿营收的38%已经由海外市场贡献,李东生还计划在美国建设TCL中国大剧院。

雷迪波尔董事长刘长明也感到“走出去”迫在眉睫。

作为一家服装企业,刘长明对中国经济放缓、中国制造竞争力渐失感受更深,服装行业订单逐步外迁,代工厂向东南亚、南亚国家转移,“我们也正在考察东南亚市场,准备外迁,因为那边劳动力便宜。”

“中国制造面临着发达国家高端制造力和新兴制造国家廉价制造力的双向挑战。”刘长明说。

“输液大王”科伦药业董事长刘革新把企业的“国际化”看作和“接班人”同样棘手的问题,“已经发展到一定体量的民营企业,如何适时地走出去,是个关键的问题”。

当中国的许多产业正努力从世界产业链的末端向中端移动时,“国际化”因此具有了双向性,“输出已有的,引进更好的”。

开放,更开放

“开放的成都”欢迎你,这是1400万人口的成都向500强领袖的示好。

来参会的贵宾们,体会到了成都的用心。真格基金主管合伙人徐小平就发现:香格里拉酒店可以登录f、Facebook等所有国外网站。

不过,他在微博中话锋一转:为了未来几十年的“中国的新未来”,是不是可以一直开放下去?

事实上,几乎每一位参会嘉宾都能感受到成都热切的开放之心,但论坛的诸多细节也悄悄透露着传统思维,呼唤着更加开放。

“世界上70%的平板电脑都在成都生产”,这个官方提供的新闻资料,让《华尔街日报》记者司马瑞很感兴趣,但他却苦于找不到更多的人做深入的采访。这次成都财富论坛的采访经历,让他感觉很沮丧,因为他无法进入会场,只能“在酒店看视频”。

有些滑稽的是,在这个千余名记者报名采访的盛会上,直接交流却被“视频”所阻隔。大部分通过官方注册的媒体记者,都被安排在主会场香格里拉酒店之外的另一个分会场观看“视频”。仅有央视、新华社等中央官方媒体和部分四川当地媒体,被允许进入主会场酒店,但也同样难以进入各个会场,只能在大厅观看视频。

但变化仿佛在迅速发生。在外界的抱怨之下,会场悄悄地放松了。在会议的最后一天,司马瑞终于进入会场,拦住了参加论坛的成都市市长葛红林,向他表达了专访的意愿,他得到了一个官方邮箱,被告知可以将采访主题发到邮箱里。

[责任编辑:weiyx] 标签:财富 人口红利 财富榜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财富》全球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